首页 > 农业技术

肉兔常用饲料——矿质元素饲料

鏃堕棿:2009-12-18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肉兔常用饲料——矿质元素饲料

矿质元素饲料一般用量很少,但对肉兔的生长、繁殖影响很大,是饲粮中不可缺少的成分。
1 . 饲料种类
( 1 )食盐 主要补充大多数植物性饲料中所缺乏的钠、氯含量的不足。
( 2 )骨粉 主要成分是碳酸钙,含钙 25 %一 30 % ,磷10 % ~ 12 % ,是常用的钙、磷补充饲料。
( 3 )石粉 主要成分是碳酸钙,含钙 35 % ~ 38 % ,是最常用的补钙饲料。
2 .营养特性
第一,肉兔日粮中需要量较多的矿质元素有钙、磷、钠、氯、钾等,故必须适量补喂食盐、骨粉和石粉等。
第二,大多数植物性饲料中的钠、氯含量不足,补喂食盐不但能调节钠、氯、钾的生理平衡,还有提高适口性和增进食欲的作用。
第三,骨粉中含有大量的钙和磷,且钙、磷比例比较平衡。一般蒸煮骨粉含钙 30 % ,磷 14 % ;生骨粉含钙 23 % ,磷 10 %。
第四,石粉即石灰石粉,天然的碳酸钙,含钙量达 38 %以上,常用于钙少、磷多的日粮,对促进生长,效果良好。
第五,目前市售的肉兔生长素,主要成分为硫酸亚铁、碘化钾、硫酸铜、硫酸镁、硫酸锰、硫酸锌等,再加入骨粉或石粉等混合而成。
3 .饲喂矿质元素饲料的注意事项
第一,食盐喂量一般占日粮的 0 . 5 % ~ 1 % ,用量过大会引起中毒,可拌料或溶于饮水中补给。
第二,喂用的骨粉要防止霉败,颜色变黑且有臭味的骨粉不宜用于喂兔,以免引起中毒。
第三,矿质元素饲料,一般用量较少,应注意混合均匀。
---------------------
好资料,谢谢楼猪学习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