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技术

大雁的营养价值

鏃堕棿:2016-06-22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内容提要: 作为一种上等的野味,大雁肉很少人吃过,它的味道非常鲜美,不管是清炖还是红烧都别有一番风味。除了口感好之外,大雁的营养价值也是相当高的,吃大雁肉能补充人体所需的多种氨基酸和矿物质,有效治疗中风麻痹、强化筋骨、美容养颜。

大雁的营养价值及食用功效

作为一种上等的野味,大雁肉很少人吃过,它的味道非常鲜美,不管是清炖还是红烧都别有一番风味。除了口感好之外,大雁的营养价值也是相当高的,吃大雁肉能补充人体所需的多种氨基酸和矿物质,有效治疗中风麻痹、强化筋骨、美容养颜。大雁肉是理想的高蛋白、低脂肪、低胆固醇保健肉食。

大雁的营养价值及食用功效

大雁的营养价值

大雁又叫灰天鹅、灰雁、野雁、天雁,其躯体肥大,大的可超过10公斤,是世界上最优质的肥肝品种。大雁也是一种上等的野味珍品。大雁是理想的高蛋白、低脂肪保健食品,其所含的蛋白质和人体必需的矿物质元素钙、磷、铁等含量非常高。

每100克大雁肉中卵磷脂含量高达4.7-8克,脱氧核糖核酸和核糖核酸9-13.5克,蛋白质20.98克,脂肪11.62克,磷196.5毫克,钙48.05毫克,铁8.71毫克,锌1.36毫克,硒17.68微克,无机盐1.17克及维生素A、钾、钠等十多种微量元素。因此,大雁肉也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绿色食品之首。

大雁全身都是宝,雁肥肝含有人体生长发育所必需的卵磷脂、甘油三脂、脱氧核糖核酸等营养物质,被欧美人视为难得的佳肴珍品,每公斤雁肥肝可卖到35美元。大雁肥肝的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达65-68%,其中软脂酸21-22%,亚油酸1-2%,16稀酸3-4%,肉豆蔻酸1%。

大雁的营养价值及食用功效

大雁的食用功效

民间素有“宁吃飞禽四两,不吃走兽一斤”、“闻到雁肉香、神仙想断肠”的说法。大雁肉烹制后香气扑鼻,被誉为“肉中之王”,这不仅仅是因为其肉味鲜美,也因为其具有很丰富的食疗功效。

《本草纲目》等十多部药典介绍,雁肉、雁肪均有祛风寒、壮筋骨、益阳气、活血、降低血脂,软化血管,延缓衰老,防治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的功效。雁肫盐制风干后可制成风味独特的“雁肫干”,是不可多得的上等佳肴。此外,大雁的多个部位均可入药,雁血、雁胆、雁掌黄皮等都可作药用,是各大药厂争相抢购的原料。雁血粉是一种抗癌辅助药物;雁胆能清热、止咳、消疮痔;雁掌皮粉能治脚湿气,也能治冻疮。

长期食用大雁肉能治疗中风麻痹,能补气,强化筋骨,利脏腑,解丹石毒,且能促眉毛、发须生长。因为营养美味,且药用功能较高,大雁肉也愈来愈受到国内外吃货的关注。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