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技术

蟾蜍能吃吗?

鏃堕棿:2016-06-25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内容提要: 蟾蜍俗称癞蛤蟆,样子酷似青,外皮比青粗糙。它是一种有毒的动物,毒素主要集中在头部、腮腺、皮肤腺、肝脏和卵巢。这些部位会分泌出一种叫“洋地黄”的物质,如果加工或处理不当,毒素可能会进入蟾蜍肉中

蟾蜍能吃吗

蟾蜍俗称癞蛤蟆,样子酷似青蛙,外皮比青蛙粗糙。它是一种有毒的动物,毒素主要集中在头部、腮腺、皮肤腺、肝脏和卵巢。这些部位会分泌出一种叫“洋地黄”的物质,如果加工或处理不当,毒素可能会进入蟾蜍肉中,人体一旦摄入这种毒素,会出现头晕、头痛、呕吐、腹泻等症状,严重的甚至会导致死亡。

蟾蜍能吃吗

蟾蜍能吃吗?

蟾蜍能吃。蟾蜍营养价值很高,也可以当做药物使用的,它比青蛙的营养价值要高很多,其中含有的蛋白质的含量是比较丰富的,是可以直接炒着吃的,比较适合男性吃,有一定的壮阳的效果,但是是一种凉性的食物,女性最好是不要吃的,尤其是孕妇是不能吃的,它还可以止血止痛的功效,清热解毒,尤其是夏天的时候是可以多吃的。

但是,由于蟾蜍有毒不要随意吃,在临床上,虽然蟾蜍中毒致人死亡的并不多见,但要引起重视。蟾蜍中毒的临床表现潜伏期为0.5至1小时,主要症状为头晕、出汗、口唇及四肢麻木、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休克、胸闷、心悸等,严重的可能导致呼吸和循环衰竭。蟾毒如果误入眼睛内,还可引起眼睛红肿甚至失明。

如果误食蟾蜍中毒出现不适,应立即饮浓茶或温开水,然后诱导催吐。眼部、皮肤染毒后,可用温开水或紫草汁冲洗。如果导致休克,要马上平卧,注意保温,尽快进行人工呼吸。紧急处理后,要马上急送医院救治。

蟾蜍能吃吗

蟾蜍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蟾蜍与蝎子、毒蛇、蜈蚣和蜘蛛并列为“五毒”,其毒性在于耳后腺、皮肤腺分泌的有毒白色浆液,称蟾酥。干燥后可入药,是一种珍贵的中药材。在使用适量的情况下,蟾酥有着广泛的药用价值,一旦使用不当,就会变成致命的毒药,导致心跳加快、心率紊乱甚至心脏停搏。

食用蟾蜍中毒的事件

食用蟾蜍中毒的事件

2013年6月,家住泸州泸县的胡先生花29元买了些蟾蜍(俗称癞蛤蟆),一部分养在袋子里,一部分洗干净后炒着吃。饭后不到3小时,胡先生出现头晕、恶心、胸闷等症状,送到医院紧急抢救。1小时后,胡先生抢救无效去世。

2014年1月,儋州市木棠镇兰秀村4名小孩在玩耍时误食蟾蜍,导致发生蟾蜍中毒,出现呕吐、腹痛腹泻症状,随后被送往医院急救,其中1名小孩抢救无效身亡,另3名小孩经抢救已基本脱离危险。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