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技术

水貂的养殖技术

鏃堕棿:2016-06-25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内容提要: 水貂属食肉目、鼬科、鼬属,是一种小型珍贵的毛皮动物。在自然界中有美洲水貂和欧洲水貂两种,目前人工饲养的水貂主要是美洲水貂,我国1956年从苏联引进标准水貂在黑龙江省的密山县、横道河子、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建立3个大型的国营野生饲养场

水貂的<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yzjs/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养殖技术</a>

水貂属食肉目、鼬科、鼬属,是一种小型珍贵的毛皮动物。在自然界中有美洲水貂和欧洲水貂两种,目前人工饲养的水貂主要是美洲水貂,我国1956年从苏联引进标准水貂在黑龙江省的密山县、横道河子、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建立3个大型的国营野生饲养场,以后发展到东北3省、内蒙、新疆、青海、甘肃、山西、陕西、河北、河南、山东、江苏等省、自治区。后来广东沿海地区也曾引种试养取得成功。

水貂的<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yzjs/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养殖技术</a>

水貂的生活习性

水貂在野生状态下,多栖息在河床、湖岸、林中小溪旁等近水地带。利用天然岩洞作穴,穴内铺有兽毛、鸟羽或干草,穴洞长1.5米左右,洞口在岸边或水下。在岸边的洞口都有杂草丛或树丛遮掩,不易被发现。

在野生状态下,水貂以捕捉鱼、鼠、野兔、小鸟、两栖类及昆虫类动物为食。食物种类随季节变化而变化:冬、春两季多以鱼、鼠及其他哺乳类小动物为主,夏、秋季多以鱼、、蛇及昆虫为主。水貂有贮藏食物的习性,还特别喜欢水,不仅是饮用,更主要的是在水中嬉戏,夏季尤其喜爱戏水。在人工饲养条件下是以笼养貂,不必给予人造水域让其戏水,只要给充足的饮水就可以了。

水貂野生强,性情凶猛,攻击性极强,多在夜间活动,本身敌害较少,只有少数猛禽、猛兽为其天敌。在配种季节也常常被猎人所捕获。水貂寿命12~15年,有8~10年的生殖能力,在人工饲养的情况下,种貂一般只利用3年。即头一年出生,到第二年春季参与配种,幼貂性成熟时间要9~10个月,第三年、第四年春季各繁殖1次,第四年秋季换毛后,即转入皮貂群,不再做种用。每年春季为水貂的繁殖季节,1年产1胎,每年春、秋季各换毛1次

野生水貂多为浅褐色,下颌有白斑,人工饲养的水貂毛色较深,多为黑褐色或深褐色,经过多年的选育和白色变种,彩貂的数量越来越多。

水貂身体细长,头小颈发达,四肢短,尾细长,尾毛蓬松;肛门两侧有一对肛门腺,分泌有强烈的刺激性气味的物质。水貂性凶猛,攻击性强,昼伏夜出,听觉灵敏,奔跑和游泳速度较快,也能潜水。水貂为肉食性动物,主要采食各种鼠类、蛇、两栖类、鱼虾、鸟类和昆虫等。水貂每年繁殖1次,2月至3月上、中旬发情交配,4~5月产仔,妊娠期平均为46天,每胎产仔5~8只,9~10月龄性成熟,第二年春季即可参加配种,繁殖年限可长达8~9年,寿命为12~15年。人工饲养情况下,使用年限要相对缩短。

水貂的养殖技术

水貂的饲料种类

1、动物性饲料

①鱼类饲料

鱼类饲料是水貂动物性蛋白质的重要来源之一,资源广泛,价格低廉。鱼的种类较多,概括起来可分为海杂鱼类和淡水鱼类两种。这些鱼除了河豚有毒鱼外,都可以做为水貂的饲料。

新鲜的海杂鱼可以生喂,这样适口性强,蛋白质消化率高,对有轻度变质的海杂鱼需蒸煮消毒后熟喂。少数海杂鱼和大多数淡水鱼含有硫胺毒酶,对维生素B1(硫胺素)有破坏作用,生喂后常引起维生素B1缺乏,也应经过蒸煮后熟喂。

水貂日粮中全部以鱼类为动物性饲料时,可占日粮重量的70%~75%,并且要多种鱼混合饲喂,同时注意维生素B1和维生素E的供给,才能保证良好的生产效果。如果鱼、肉及副产品搭配时,鱼类可占动物性饲料的40%~50%。鱼类饲料中不饱和脂脑酸含量较高,极易氧化酸败,鱼类的蛋白质也极易腐败。某些必需氨基酸的比例含量也与肉类有明显不同,所以完全采用鱼类养貂效果不如鱼肉混合,特别是鱼类品种太单一时,效果更差。

②肉类饲料

肉类饲料是全价蛋白质饲料的重要来源。它含有与水貂机体相似数量和比例的必需氨基酸,同时还含有脂肪、维生素和矿物质。肉类饲料种类多,适口性强,各种动物的肉,只要新鲜、无病、无毒均可被利用。

肉类饲料在日粮中可占动物性饲料15%~20%,最多不超过动物性饲料的50%。利用肉类饲料时,需经卫生检疫,无病害者可生喂,可利用的病畜禽肉或污染的肉需高温无害处理后方可食用,不可利用的应禁止食用。痘猪肉除需高温高压处理外,要尽量去掉部分脂肪。同时增加维生素E的喂量,并搭配一定比例的低脂小杂鱼、兔头、兔骨架或鱼粉等。

肉类营养价值较高,但价格也较高,因此,要合理利用。在繁殖期和幼兽生长期,可以适当增加肉类饲料比例,以提高日粮中蛋白质的生物学价值。

③肉类副产品

肉类副产品包括畜禽的头,骨架内脏和血液等,在生产实践已被广泛应用。这些产品除肝脏、心脏、肾脏和血液外,蛋白质的消化率和生物学价值较低。因此,利用这些副产品喂貂数量要适当,并注意同其他饲料搭配。繁殖期注意不喂含激素的副产品。

肉类副产品一般占动物性饲料的30%~40%。

④干动物性饲料

常用的干动物性饲料有鱼粉、干鱼、血粉和羽毛粉等。

鱼粉含蛋白质40%~60%、盐2.5%~4%,用新鲜优质鱼粉喂貂,幼兽生长期,在日粮中占动物性蛋白质的20%~25%,在非繁殖期,占动物性蛋白质的40%~45%。鱼粉含盐量高,使用前必须用清水彻底浸泡。浸泡期间换2~3次水。

干鱼用干鱼养貂关键在于干鱼的质量。优质干鱼可占日粮动物性饲料的70%~75%,但在水貂繁殖期,必须搭配25%~30%的全价蛋白质饲料(新鲜肉、蛋、奶和猪肝等)。幼貂育成期和冬毛生长期,必须要搭配新鲜的痘猪肉或添加植物油,以弥补干鱼脂肪的不足。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