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技术

求野猪养殖技术

鏃堕棿:2009-11-11 | 鏉ユ簮:农业致富经
(农业致富网)求野猪养殖技术
--------------------------------------
野猪的营养与饲养管理

特种野猪是养殖行业可持续走俏的一个新品种。它主食青草、玉米秆、红薯等青绿饲料,成本极低,仅家猪的三分之一,而且肉质特别鲜嫩香醇、瘦肉率高达85%,是真正的放心肉和绿色滋补食品,是投资者的首选品种。经我们天雁养殖公司多年养殖野猪过程中的技术经验。
--------------------------------------
一、 出生野猪的管理:饲养管理目标:提高哺乳仔猪的成活率和断奶窝重。

(-)哺乳仔猪的生理特点

1、消化器官不发达、容积小,消化机能不完善,只能利用消化率非常高的营养物质:2、体温调节能力差,因此做好保温工作。仔猪的适宜温度1-3日龄为30-32度4-10日龄为28-30度11-30日龄为26-28度3、出生野猪应剪牙灌入0.5毫升庆大再让其吃奶,为的是预防乳猪的拉浠。4、满周后乳猪加颗粒料,主要是促进仔猪胃肠道的发育,解除仔猪牙床发痒,降低断奶后的应激。在干净的木板上撒少许乳猪颗粒料,要少添勤添。5、人为地提前断乳。但野猪乳腺不发达、泌乳量小、放乳时间短,如过早断奶容易导致仔猪个体小、体质较弱、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及胃肠功能较差、易出现疾病。为使其早配种及让仔猪提早上市,人为地提前断乳。野猪仔应以45天断乳为好。因为野猪乳腺不发达、泌乳量小、放乳时间短,如过早断奶容易导致仔猪个体小、体质较弱、对环境的适应能力。
--------------------------------------
(二)乳猪的免疫程序

1.7-15日龄;肌肉注射气喘病无活苗,蓝耳病弱毒苗。

2.20日龄肌肉注射猪瘟、猪丹毒、猪肿疫三联苗。

3.25-30日龄;肌肉注射伪狂犬苗。

4.30日龄;肌肉注射传染性鼻炎疫苗。

5.60日龄;猪瘟、猪丹毒、猪肺疫三联苗。
--------------------------------------
(三)饲料技术配比
  野猪天生耐粗食,喜食青草、青菜等,青绿饲料占70%,食量少。特种野猪食量较少,一般一天喂2次,喜生食,食 性杂,各种杂草、菜叶、植物根茎、作物秸秆等都可作为野猪的饲料。野猪特别喜食青绿饲料,可占日粮中的60%以上,配合 少量精饲料即可养出健壮的野猪。下面介绍野猪的几种饲料。

青饲料:常用的有苜蓿、紫芹根、苋菜、甘薯藤叶、玉米秆等。青饲料粗蛋白质含量高、消化率高,所需氨基酸全面维生素含量丰富、品质优良、利用率高。2、块根、块茎及瓜果类饲料,包括甘薯、马铃薯、南瓜、胡萝卜等。此类饲料脆嫩多汁,能刺激食欲,有机物质消化率高,对改善日粮的营养成分、提高消化率具有重要作用。但不宜单喂,必须与粗料、精料搭配使用,再补充蛋白质饲料,才能达到饲养效果。3。精饲料一般由玉米、高粱、大麦、稻谷、甘薯等谷类籽等能量饲料。粗蛋白质含量较低,仅为7%~11%,由于营养结构不平衡,不宜单独作为野猪的饲料,必须搭配蛋白质饲料及营养物添加剂才能使日粮营养全面、平衡。如豆饼、花生饼、棉籽饼、骨肉粉、鱼粉等蛋白质饲料以及一些维生素、氨基酸、矿物质与微量元素等营养物质添加剂等,动物性蛋白质饲料中,鱼粉是最广泛采用的动物性饲料,蛋白质含量为40%~60%,在供给蛋氨酸和赖氨酸方面特别有用,营养价值高;骨肉粉、血粉、蚕蛹等也是良好的动物性蛋白质饲料,可以根据需要及条件,掺入作为配合饲料的成分。
--------------------------------------
1.断奶乳猪

玉米粉41%、麸皮10%、花生麸粉10%、鱼粉3%、粗糠20%、贝壳粉2%、生长促进剂1%微量元素0.5%、食盐0.5%、豆粕12%、多维20克。

2. 中大野猪

玉米粉:22%、麦麸:30%、豆渣或少许大豆:5%、三七糠:22%、青饲料:20%、氨基酸(每头每天):15~40克、碘盐:0.5%、骨粉:0.5%。
--------------------------------------
(四)重防疫
  许多养殖户不重视使用疫苗或者生搬硬套,使用不规范、不科学。科学的免疫应该是根据当地的疫情而制订一套完整的免疫程序、 不注重猪舍卫生和环境消毒。野猪的排泄物较多,容易造成细菌、病原微生物的繁殖,如能保持野猪舍卫生,就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病原微生物的繁殖,可杜绝疾病的传染。但目前大部分的养殖场卫生差,污水横流,臭气熏天,蚊蝇多,极易造成疾病的流行和暴发,影响养殖效益。 野猪虽然抗病力、生病力都比家猪强,但仍有许多基本知识必需掌握。在养殖时应注重技术学习,及时观察野猪的精神状态、饲料量、饮水量、活动情况、大小便的变化,使出现的问题无法得到及时解决。因技术、管理的差异,其繁殖率、成活率、生长速度及经济效益也相差许多。
  另外,一些养殖户卫生防疫观念淡薄,养殖场随意让闲人参观,且极少采取消毒措施。其实消毒是最简单、最有效、最根本的预防疾病发生的措施。猪的排泄物较多,容易造成细菌、病原微生物的繁殖,养殖场卫生差,污水横流,臭气熏天,蚊蝇多。极易造成疾病的流行和暴发,影响养殖效益。
--------------------------------------
(五)重技术学习和技术培训
  野猪虽然抗病力、生病力都比家猪强,但仍有许多基本知识必需掌握。一些养殖户在引种时没有经过专业培训,导致在养殖过程中出现上述问题。不能及时观察野猪的精神状态、饲料量、饮水量、活动情况、大小便的变化,使出现的问题无法得到及时解决。因技术、管理的差异,其繁殖率、成活率、生长速度及经济效益也相差许多。
--------------------------------------
二、野猪的发情与配种

野猪被毛粗而稀,一般为灰色或灰黄色。成年母猪体重90千克-130千克,对外部环境反应灵敏。母野猪乳头一般6对~7对,年产2.5胎,一般每胎10只~15只。适宜的配种时间为出生后5月龄-6月龄,体重40千克~60千克。母野猪发情时,一般采取初产母猪配早、经产母猪配晚的原则。野猪发情时,外生殖器明显红肿,当外生殖器由红色变为暗紫色,由肿胀变为稍皱缩,或用手摁住母猪臀部,母猪站立不动时,为最好的配种时间。配种时,公母野猪配种时间约需奶分钟左右,比家猪需时略长。根据经验,最好采取复配方式,即间隔6小时~8小时后再重复交配一次。这样可明显提高母猪的受胎串。母野猪发情适合交配时,也可采用将公猪赶人母猪圈内1天-2天的方法,此时公野猪夜间可多次爬跨、交配。待确认交配成功后,将公野猪赶出。过20天后,再观察母野猪是否还发情,一般母野猪发情周期为18天,如不发情,证明野猪已交配成功。
--------------------------------------
三、种猪选择

从事野猪养殖的场、户,必须具备1头~2头纯种野公猪。常言说:母猪好,好一窝;公猪好,好一坡。由此可见种公猪的重要。选择好的种用野公猪,对于后代的优劣,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一般选择身长、腿高、嘴尖等符合野猪特征的纯种野公猪留作种猪。用野猪与家猪杂交的特种野猪所产的后代留种,培育出来的后代有返祖现象,即生产出来的猪只,外观有部分不象野猪而象家猪。所以,二元杂交的特种野公猪不宜留作种用。如受条件限制,非用特种野猪作种公猪用时,也要选择具有70%以上野猪血缘的三元杂交特种野猪作种猪,在血缘关系上还要防止近亲交配,这样,其后代抗病力强,生长迅速。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