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技术

狐狸养殖技术

鏃堕棿:2011-03-14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狐狸属珍稀动物,在动物分类学上,属于食肉目,犬科,目前人工主要饲养的有蓝狐(又名北极狐)和银狐两种。狐狸繁殖率高,抗病力强,食性杂,好饲养。

    3~4月为蓝狐配种期。食欲下降,此时,应选择易消化吸收的新鲜饲料配制日粮,日粮适当减少。正常情况下,鉴定母狐发情外阴变化可分3个阶段,第一阶段:阴门开始肿胀,阴蒂增大,可在饲养室上注以“+”;第二阶段:阴门肿胀明显,几乎呈圆菜,阴蒂呈红色,通常持续2~3天,注以“++”号,第三阶段:阴门外翻,颜色变深,出现皱纹,富有弹性,持续3~5天,注以“+++”号,配种在此阶段。有的母狐外阴变化不明显,称为隐蔽发情,对一过种狐应以放对(将母狐放于公狐笼内)试情为主,如果放后半小时以上母狐仍不接受交配,并对公狐表现出敌对行为时,应及时分开。

    狐为自发性排卵,排卵时间银狐为发情后的第1天下午,北极狐为发情后第2天上午,应在母狐排卵期前后抓紧放对交配3次以上,可提高胎产子数。北极狐的配种日期为2月下旬至4月下旬,银狐为1月下旬至3月下旬。母狐发情旺期银狐1~3天,蓝狐3~5天。配种期的公母种狐食欲下降,饲料要求少而精,亲鲜,适口性好,饲养人员要全力以赴,抓好配种放对工作,摸清每只母狐发情状况,以达到全配,并做好配种记录。ny001.cn

    配种结束后,母狐处于怀孕期,公狐则进入体质恢复期,这个阶段,对公母狐我饲养管理应一视同仁,不能偏护母狐而忽视公狐的饲养管理,这亲才能保证公狐来年正常参加配种。妊娠母狐喜安静,所以要保持养殖场安静,妊娠后期胎儿发育快,需要大量营养物质,此期是全年需要营养水平最高的阶段。做好产前准备工作,应推算每只母狐的预产期,并记在小室侧壁,从最后一次配种日期向后推算52天,即为预产期,在产前一周要将产箱清理干净并消毒,铺上垫草,糊好缝隙,准备好产子记录。

    子狐45~50日龄时即可断乳,将全部子狐从原笼内移至幼狐笼。2~4月龄的幼狐生长速度最快,此期要满足其营养需要,不控制给食量。9~10月,狐的食欲旺盛,以保障狐的性器官发育,换毛及幼狐生长的需要,饲料中应补充适量鲜血和增加脂肪供给量,以提高狐的毛绒质量,种狐的日粮中还应补加AD3粉、VE,以促进性器官的发育。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