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技术

常温养蝎技术

鏃堕棿:2011-03-15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常温条件是指在自然温度下,模仿蝎子在野生状态下的生活环境,建造成既符合蝎子的生活习性、生长发育和繁殖条件,又方便于饲养管理的设施或场地。根据养殖设施或场地的人小,大体上又可分为大型、中型和小型 3 种养殖规模。各种规模的养殖设施(养殖室、场)虽然场地建造方面有所不同,但它们在结构和布局上是大同小异的。现将几种常见的常温养殖设施介绍如下:

1 .盆(缸、罐)养  这是一种采用小容器进行小规模简易养殖的方法。其最大特点是体积小、重量轻、搬运方便,适合于室内养殖。

可选用内壁光滑(以防止蝎子逃逸)的瓦盆、塑料盆和普通水缸等,容积大小不限,在容器底部铺垫一层 5 ~ 10 厘米厚的风化土或壤土并砸实,上覆沙子,再在沙层上叠放一些瓦片、空心砖或小木板等,作为蝎子栖息活动的垛体。垒成垛体的瓦片等要一片一片地叠起,最好叠成宝塔形,片与片之间的四角可用水泥浆或黄泥粘接住,以增加蝎子栖息的空隙。垛体距容器的内壁约 6 厘米,垛体上放供水用的海绵(图 12 )。

盆(缸、罐)养法最好不要用向容器内洒水的办法来调节湿度。因为气温高时,如果洒水多,会造成容器内的闷热潮湿,对蝎子的生活是不利的;而洒水过少,水分不够挥发时,又会导致容器内的闷热干燥,对蝎子的生活也是有害的。目前调节湿度较好的办法是向容器内投放一些含水量多、带粗根的青草或带嫩枝的大片树叶,这些草或树叶会随着外界气温的变化挥发水分,以满足蝎子对湿度的要求;气温过高时,还可供蝎子爬伏到上面降温。青草或树叶既要尽量多投放,又要注意保留一定空间,以防止蝎子借青草或树叶为梯架逃逸。气温高时,要及时更换干枯或发霉的青草、树叶。为防止蝎子外逃,最好在盆(缸、罐)口覆盖铁纱网或尼龙罩。

一般每只普通面盆可养蝎 60 ~ 100 条;口径 60 厘米左右的浅缸,可养蝎 300 多条;每个罐头瓶可养种蝎 1 条,或养仔蝎 10 ~ 50 条、中蝎 2 ~ 5 条。这样不仅密度合理,而且还可解决互相残杀的问题。盆(缸、罐)养比较适宜少量初养或专养幼蝎、种蝎、孕蝎,也可进行小型科学实验用。

2 .箱养  可选用未盛放过化学药品的废旧包装箱,大小不限,靠木箱一侧修筑窝穴,箱口内壁围一圈防逃玻璃条或塑料薄膜,上覆纱盖或带孔的可活动木盖。箱内的蝎窝可用土坯堆砌成蜂巢状,供蝎子栖息,堆砌的土坯与四周箱板间留有一定空隙,供蝎子活动和捕食。

也可以自制长、宽、高大约为 100 厘米×60 厘米×80 厘米的木箱,箱底铺垫 3 ~ 5 厘米厚的砂土,木箱两侧各码成长、宽、高为 72厘米×12厘米× 60厘米的泥板垛两个,垛体距箱壁 3~5 厘米,两排垛之间为蝎子的活动场地。箱口内壁围一圈玻璃条或塑料薄膜,以防蝎子逃逸。

另外,还有人设计了一种较标准的养蝎箱,但造价较高。这样养蝎箱的结构类似于蜂箱,箱盖、箱底及两侧钉上木板,前后面空着。在木箱两侧面内壁上,横向钉上小木条,上下两个小木条相距约 5 厘米,箱体的高度可视养蝎量多少而定。用小木条作支架,将胶合板或纤维板插人箱内,搁板的前后长度要大于箱的前后长。这样一个箱可放多层搁板,每层板都可养蝎子,提高了空间的利用率。把木箱放在一个用 20 ~ 25 厘米高的玻璃条围成的矮墙内,可以防止掉落在地上的蝎子逃跑。箱体四周与玻璃围墙相距不少于 20 厘米,以防止高处的蝎子掉落在墙外(图 13 )。

3 .房养  可在室外选择一定面积的场地,建造简易蝎房进行养蝎。房养蝎保温效果较好,比较适合北方地区养殖。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