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技术

无休眠蝎子养殖的技术要点

鏃堕棿:2011-03-29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蝎子属节肢动物门、蛛形纲、蝎目。夜行,肉食性动物,性喜干燥,有入蛰休眠的习性,卵胎生,初生幼蝎常负于母体背面,经过一次蜕皮后开始自行生活。最好的蝎种要属王蝎9号蝎子种虫了,从品种上打破无冬眠的习性。人工无休眠养蝎是近年来发展推广的养蝎技术,即人为创造条件,打破其休眠越冬的习性,加快其生长周期,提高产量及效益的一种方法。

种蝎的选择,一定要选择王蝎9号蝎子种虫,才能从根本上保证蝎子不冬眠.

(一)蝎场

养蝎场的建设应尽量模仿蝎在自然条件下的生态环境,选择符合其生活习性、生长繁殖的条件,且方便饲养管理的场地。蝎场的规模可大可小,应注意如下几点:

(1)地势环境应选择背风向阳,北高南低的坡源地带。排水良好,安静、无污染。

2)要根据养殖规模定面积。

3)注意蝎场土质pH值在6~8之间为宜,过高过低对蝎都有害,特别是幼蝎,可引起死亡。

4)设备:养蝎场中应配备饮水、喂养、消毒、分养、捕捉等设备,尤其要配备加温加湿设备。可以用普通的火炕、土暖气、电暖气等设备加温,也可以采取日光温室养殖;加湿设备可用小型喷雾器或中型农药喷雾器,如使用电子加湿器,则每40平方米环境配置一台。

(二)环境因素
对人工无休眠养蝎影响最大的两个因素是温度和湿度。温度能打破蝎的休眠习性,缩短其生长、发育和蜕变。因此人工无休眠养蝎的温度应控制在25~38℃,当温度低于15℃时,蝎开始进入休眠期,40~42℃时失水严重;高于43℃时便会有大批蝎死亡。蝎喜潮怕湿,对环境温度要求严格,当空气相对湿度为 45%~60%时,最适宜蝎的生长活动。在实际养殖中,蝎的栖息窝穴湿度在15%~18%,活动场所为65%~75%为宜,高温低湿和高温高湿都会引起蝎的死亡。

(三)饲料

以活鲜、软体多汁的昆虫和小动物为主,如黄粉虫、无菌蝇蛆、蚯蚓等,以及兔肉、鼠肉、牛肉、羊肉等动物性食物,有时也吃水果性饲料。饲料投放量应掌握在蝎饲养一昼夜后,略有剩余为限。每天傍晚前投放饲料,次日清晨清除剩余饲料并清洗喂食设备。投放饲料时及时恰当的供水也是一个重要环节,要特别注意水质和供水量。

(四)日常管理

蝎生性胆小怕惊,栖息地喜欢干净,怕微生物侵染,又有互相残食的现象,故蝎养殖过程中应注意保持蝎场安静,无噪音,特别是在母蝎孕期及子蝎蜕变期更要注意。孕蝎和不同龄蝎要分开管理喂养,避免互相发生螯斗和互相残食现象。还要保持蝎场卫生,预防侵染生病。正常情况下蝎生病较少,但要注意冬天用炉火加温时注意煤气中毒和室内缺氧,还要防止老鼠、壁虎和蚂蚁对蝎的危害。

(五)简易加工技术

当蝎长至15~20克时,即为成蝎。如不能及时出售,就应做简易加工。方法有:

(1)盐全蝎:加工前先将蝎放入冷水盆中,洗净泥土和粪便。每公斤蝎用食盐100~300克,加水5000克,浸饱7小时,使其吐净腹中泥土污物再捞出滤水。将20%~30%的食盐水煮沸,放入蝎煮20分钟后,捞出摊在草席放在通风处阴干,忌日晒以影响蝎产品质量。

(2)清水蝎:将蝎放入清水洗涤后,捞出放入5%~8%的盐水中煮20分钟,煮时要慢慢翻动,煮好后捞出阴干即可。贮存时要注意防潮、虫蛀和鼠咬;优质商品蝎应保持色泽黄亮,肢体完整,躯干无杂质,最后包装封口及时到药材部门交售。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