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技术

蝎子的人工养殖办法

鏃堕棿:2011-05-05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蝎又名"全蝎"、"全虫",既是-种珍贵的中药材,又是餐桌上的上等佳肴。其市场需求量日趋增大,尤其是养蝎提毒,经济效益更高。现将其关键养殖技术介绍如下。

( 1 )饲料

蝎子是食肉动物,其饲料来源有以下 4 种。( a )捕捉小虫。菜青虫、豆丹、蝴蝶、蜗牛、蝗虫、蚱蜢等都是蝎子最好的饲料,也可捕捉其它小动物。( b )黑光灯诱虫。晚上用黑光灯诱捕夜蛾、蚊子、蝼蛄、叶蝉类等昆虫供蝎子食用。( c )人工育虫。可用米糠等原料培育黄粉虫作为部分饲料来源。( d )配制饲料。在初春昆虫不足时,及入冬前蝎子旺食期,可供给新鲜的牛羊肉、兔肉、鼠肉等,它们都是蝎的美味佳肴,喂时肉要切碎。喂蝎的饲料-定要新鲜、无毒、无腐败。

( 2 )设施

蝎子的饲养方式-般有以下 3 种。( a )盆养或缸养,本法便于操作管理,适于初养者,只要用 1 个内面光滑的盆或缸,在其底部铺上 3 厘米的老陈土或盐碱土,土层上摆-些有孔隙的旧木造成的潜伏巢穴,在盆或缸上盖上有孔的盖即可。( b )薄膜围壁式饲养池,池壁用砖砌成,高 40 厘米,面积不限。墙内壁用塑料薄膜覆盖,薄膜接缝外需粘牢,不让蝎子逃出,薄膜要经常揩擦,保持干净和光滑,池内要堆积石块、瓦片、石砾,上盖土层,造成适合于蝎子栖息的洞穴,池内可以栽种杂草树木,蝎子的攀缘和钻缘能力很强,所以,建池时,要充分考虑如何防止蝎子逃窜。(c)室内养殖。可将室内分成若干小区,每个小区挖 1 个深 50 厘米的冬蓄区(约占整个区的 1 / 3 )。内放碎石块、瓦砾,在上面设计 1 个 15 厘米深的蝎窝区,用玻璃垂直插于整个蝎窝区四周,地下 5 厘米,地上15厘米构成防逃墙。

( 3 )饲养

分养是人工养蝎的-个重要环节。这样既可避免蝎子大小、强弱互相残食,又可根据不同龄蝎子特点采取不同的管理方法。仔蝎应注意防逃,因此时蝎子出逃能力最强。生长蝎处于-生中生长发育最快阶段,应供给充足饲料。成蝎应注意雌雄比例,-般以 1 雄 3 雌为宜。分娩后要及时分离,以免成蝎食仔。

当外界温度低于 10 摄氏度时,蝎子进入冬眠,冬眠区温度不要低于0摄氏度,因此,设计养蝎设施时要挖 1 个深 50 厘米的冬蓄区。若发现温度偏低,可在窑口或缸口覆上草帘以防蝎冻僵。冬眠区湿度应保持在 15 %左右。蝎全部进入冬眠区后,用木盖封严,防止老鼠进入,若防护不当,-冬之后有被老鼠全部食尽的可能。

蚂蚁是蝎子的主要天敌,在饲养场,应用猪骨诱集蚂蚁后消灭,还应防止啮齿类、鸟类、蜥蜴、青和蟾蜍进入。

( 4 )繁殖

在自然界中,雄蝎依靠精夹传送精子给雌蝎,雌蝎接受精子后可连续产仔 3 - 5 年。蝎卵胎生,受精卵在母体内发育成幼蝎, 7 - 8 月,即将产仔的母蝎寻找-个合适场所,将梯状器向左右展开,从生殖孔陆续产出幼蝎,初产幼蝎的附肢内曲,尾部弯附于躯干的下方,外包白色黏液,米粒状,数分钟后,幼蝎的尾和附肢从黏液。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