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技术

高温季节饲养獭兔把好六关

鏃堕棿:2011-05-09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防暑关

夏天高温,兔舍闷热、潮湿、通风不良,饲养密度过大;伏天长途运输,缺少饮水,日光直射等都可能发生中暑。一般中暑表现:全身无力,不食,体温升高达42℃以上,结膜潮红,发绀,呼吸困难昏迷,倒地不起等。首先要采取兔舍降温,避免日光直射,可在兔舍前种植葡萄、南瓜等蔓生植物或高秆的向日葵、玉米等进行遮光。在高温天气可向舍内洒凉水或挂水帘降温。也可让獭兔饮用新鲜的地下水。一旦发生中暑,应立即将兔放到阴凉通风处,用凉水喷洒头部、四肢等处,也可向口内滴入十滴水5毫升~8毫升,或注射安钠咖0.2毫升。

消毒关

每天要清除兔舍内的粪便、污物和垃圾,防止兔舍潮湿,可用锯末、白灰撒在地面上吸湿。水盆、食盆每天清洗1次,每周用0.5%的百毒杀喷洒地面。消毒兔笼、兔舍、粪道、粪池等可用20%石灰乳或3%的火碱。用0.5%的过氧乙酸喷洒笼舍,对细菌、霉菌、支原体和病毒等都有很好的杀灭作用。

通风关

高温季节兔舍的通风很重要,通过通风既可以调节兔舍内外的温度,又能排出兔舍内的废气和有害气体,如二氧化碳、氨气、硫化氢等,能有效地防止呼吸道疾病的发生。

管理关

夏季白天温度较高,超过30℃,獭兔食欲减少,不愿采食,到晚上气温低时,食欲旺盛,应注意饲喂,先喂精料,然后加足饲草。如喂青草最好用水冲洗干净,控干后再喂。夏季高温潮湿,饲料容易发霉,獭兔吃了发霉的饲料会引起中毒,发病后死亡率很高,因此不能喂发霉的饲料。要供给兔清洁卫生、充足的凉水。

繁殖关

一般在高温季节,獭兔不应进行繁殖。如果具备条件,可选择在晚上配种,配种时应将母兔放入公兔笼内。在高温的夏天,禁止獭兔进行血配,采用血配不仅会降低獭兔体质,而且,产出的仔兔也生长发育不良。

防病关

高温季节是獭兔球虫病的高发期,特别是断奶前后的幼兔最易感染,发病后的死亡率在90%~100%,是一种毁灭性疾病。对断奶后的幼兔在饲养管理上应特别注意,防止突然变换饲料,避免饮水和饲料被粪便污染,对笼具和其他用具经常刷洗消毒,最好用火焰消毒。可用氯苯胍进行防治,按每天10毫/千克体重拌入饲料内,连用5天。或用磺胺二甲基嘧啶与磺胺增效剂(TMP),按5∶1比例混合,30毫克/千克体重拌入饲料内,1天2次,7天为1疗程。在仔兔20日龄~28日龄时,注射大肠杆菌疫苗,以后每隔5天~7天依次分别注射魏氏梭菌、巴氏杆菌和波氏杆菌二联苗,于45日龄时,注射兔瘟疫苗。另外,还要防治兔脚皮炎、腹泻等常见病。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