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技术

火鸡的人工受精

鏃堕棿:2011-07-05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采精 

    采精方法以按摩法使用最为普遍,并且安全、简便,也易掌握。  
    按 摩法采精,需要3人合作完成。1人是主要采精者,另2人是助手, 负责公火鸡匠保定和掌握集精杯收集精液。采精者坐在一条长木凳上(凳子长约1.2米、宽 0.35米、高0.4米),两腿跨骑在木凳的两侧。凳面用软布或麻袋之类的柔软物包紧,以防擦伤火鸡胸部皮肤。采精者和保定者分别抓住公火鸡的腰部和双腿 将其胸部放到木凳上,两腿自然下垂。待公火鸡固定后,采精者用左手托起公火鸡尾根部,右手轻轻按摩尾部,两手合作3~4次,然后右手从背部向尾根部推动按 摩数次,这时公火鸡的生殖突起有节奏地用力向外突出。此时,采精者右手拇指和其他4 指分开卡住肛门环两侧,形成一个压挤动作,左手放在公火鸡的腹部使其 形成反射性勃起,精液就沿着两侧生殖褶中间的纵沟排出,此时应迅速将精液收集到集精杯中。 

输精 
1.母火鸡的输精准备: 在输精前,将一定量的精液分装在每支输精管中, 内装0.025~0.03毫升精液,或直接用玻璃吸管将精液注入母火鸡阴道 内, 也可取得同样效果。 如果用有刻度的玻璃吸管输精时,需要两人合作。翻肛者用右手倒提母火鸡双脚(胫部),头向下,尾向上,胸部向里夹在翻肛者的双 膝之间,并用左腿对母火鸡左腹部施加一定的压力,使泄殖腔张开,使左侧上方的输卵管口翻出。 

2.输精深度:母火鸡阴道部有一长约8~10厘米的“V 字形弯曲, 而且子宫与阴道联合处又月较强的括约肌。所以,在生产中应采用输卵管浅部输精方法,以2厘米深度为宜,即可收到很好的效果。 

3.输精量与输精次数: 输精量与输精次数应根据精液品质而定。精子活力高、密度大,输精量可以少些,可稀释后输精。若用原精液输精,则其用量 为 0.025 毫升,但生产中实际输精量一般都超过0.025毫升。火鸡精液的精子密度较高, 一般每毫升精液精子数达70亿~80亿,因此每次输入有 效精子数大约为7000万~9000万或1亿。 当火鸡群产蛋率达5%时,开始第1次输精,之后第 4天进行第2次输精,以后每周输精1次。随着火鸡年龄 的增长,产蛋量、受精率均随之下降, 因此在母火鸡产蛋后期(产蛋18周以后),应增加输精次数,以保持较高的受精率。 
    4.输精时间: 母火鸡输精时间应在产蛋后进行,即下午3~4点。试验证明, 给输卵管内有硬壳蛋的母火鸡输精,受精率低。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