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技术

特种养殖失败的原因分析

鏃堕棿:2011-10-07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经济的高速发展,人们对山珍野味的需求与日俱增,各种野生动物在餐馆成为人们宴请贵宾的首选菜肴,也带动了特种动物养殖场的蓬勃发展。这几年很多地方出现了一批年收入八十万、几百万元的特种养殖户,但也发现一些人投资失败,如何使特种养殖投资更高效更安全呢?经笔者调查了解,这些养殖户之所以会失败,78%以上是由于前期场家选择不当所致,具体表现在:

    1、场家时间短:这类场家约占46%,这类场家不足十年,由于缺乏实践经验,自己还处于摸索阶段,无法提供专业的技术服务,养殖产品的质量无法保证,也没有信誉度,很容易失败。

    2、养殖人员少:只有区区20--30人,说明规模小,没实力、没信誉,分工无法明确,没有专人培训,无法及时和准确的提供技术服务支持。评判场家规模的标准是员工人数、高级专家人数,而不仅仅是栏舍面积和动物数量,有些场家产品积压而使动物多,这使很多引种者受到迷惑。

    3、证件不全:此类场家约占80%。专业场家能提供《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野生动物经营加工许可证》、《ISO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环评报告》等,以上证件缺一不可,只有部分都说明其证件不全,其产品质量、技术水平、场家的合法性都不可靠。

    4、名气太小,规模太小:这类场家占了25%左右,此类场家没有专门的技术设施,例如生产研发室、实验室、培训室等专业分类场地,更没有实力提供回收产品服务。

    5、没有专业技术培训:引种客户大部分没有特种养殖经验,迫切需要专业培训,解决初次养殖过程中会遇到的问题;而很多失败者就是在引种时没有受到专家的培训,或随便请饲养员照书讲一些,没有实战经验的培训,也没有专门对客户做档案进行售后服务,导致引种失败。

    因此,在引种时要非常注意选择专业场家,避免以上五种情况才能减少养殖风险,保证养殖成功。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