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技术

夏季养殖蝎子自然温度较为适宜

鏃堕棿:2011-10-09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蝎子的夏季饲养管理

 1.入夏时应把蝎池全部清理1次,养蝎池内的砖瓦也进行清洗及消毒,室内空气相对湿度保持75%左右,泥土含水量15%—18%为宜。由于蝎子长期冬眠后处于饥饿状态,故对食物需求特别大,一只成年蝎1次同时吃掉2条以上黄粉虫幼虫,初养者往往此时大量投喂,结果适得其反,蝎子饱食后消化不良,几天之内暴食而死。

正确的方法是:气温在20℃左右时,不宜投食,蝎子在每个傍晚后陆续出窝活动。气温在25℃左右时,开始少量投食,并随着气温升高而加大投食量,投食标准以每天早上发现池内有少量剩余食物为宜。饲料以软体多汁昆虫为主(如黄粉虫土元蚯蚓等)。

    2.常温养蝎每年清明后,全蝎处于正常生长、发育,夏季饲养蝎好坏,尤显关键,因饲养好坏,直接关系到当年产仔及存活率的高低,如长期缺食营养不良,所产幼蝎多为死胎或弱小幼蝎,严重者乃至造成流产而前功尽弃。

    3.每个养殖者应注意加强对蝎的营养,每天傍晚喂时应在饲料中加动物性饲料、添加剂及抗菌类药物,这样蝎子吃食后生长快,脱皮死亡率低,且抗病力强。

    4.进入七月后气温达到32℃以上时,有少量孕蝎产仔,产仔高峰时间一般在7月底至8月初,气温稳定在35—39℃,为提高仔蝎成活率,养殖者应严格按技术操作,以达到最佳经济效益。如恒温养蝎,一年四季均可繁殖,且1年产仔2次,有条件者,最好恒温养殖。
夏季蝎子的饲养管理

立夏以后,夜间出穴活动寻食的各龄蝎越来越多。这时以多汁易消化的饲料为主,每3~5天投喂一次。立夏以后,即可拆除蝎房上面的防寒屏障,增加光照,但防雨设施不拆除。 芒种前,各龄蝎都进入了生长发育较快的阶段,仔蝎蜕皮,加速生长,成蝎交配繁殖,这时的各龄蝎采食量最大,应适当增加投喂的次数和饲料种类,同时供给足够的清水。  芒种以后,没有交配过的母蝎到处乱窜,急于交配。由于蝎子在松软的地面上很难交配成功,所以此时期的蝎子活动区应多放一些平坦的木板,水泥板或瓦片,以便蝎子顺利交配。

    小暑前,由于自然温度较为适宜,使幼蝎生长加快,各龄蝎都进入了蜕皮期,交配过的母蝎也先后开始产仔。这时要供给幼蝎体软多汁易消化的活性饲料。中蝎以 1.5厘米的黄粉虫为主料,孕蝎应供给足够的黄粉虫、土元、蝇蛆等,并适当添加些肉类饲料。对各龄蝎还应供给足够的清水。 小暑以后,气温较高,这时需要经常往蝎房内蝎子的活动区喷水,降低室内的温度,增加室内的湿度。喷水以雾状为佳,3~5天喷水一次,也可视天气情况而定。另外要定期用0.1%的高锰酸钾对蝎房进行严格捎毒。消毒忌用生石灰。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