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技术

人工养蛇如何获取种蛇

鏃堕棿:2011-12-03 | 鏉ユ簮:未知

理想的种蛇从外观上看应是体格健壮、生猛有力、体色油亮(蜕皮时除外)、肌肉丰满、活泼好动、伸缩自如、无病无内伤、体重适中的蛇。一般蛇的外伤很容易用肉眼观察到,轻微的外伤大多经过简单的治疗即可痊愈,不影响作种养殖。关键是要查看其有无内伤,具体的查看方法很容易掌握。即把蛇放在地上,观察它的爬行姿态是否灵活自然;或以两手各执其头尾慢慢拉直并放在地上。看它的蜷缩能力如何,盘蜷能力强而迅速的蛇说明无内伤可以养殖,反之则不能作种。若养殖的是毒蛇,最好应逐条检查其口腔,仔细查看是否具有一副完整的毒牙,被拔掉毒牙的毒蛇,大多口腔红肿、难以吞咽和捕捉到食物,导致营养供给不上而逐渐衰竭而亡。

处理用上述方法检测外,对于那些用肉眼暂时难以判断优劣的蛇,可先隔离试样一段时间,并密切观察其活动状况或进食情况。在确认健康无病后,才能将种蛇放入已事先消毒好的蛇场内集中饲养,反之应及时处理或淘汰。

获取种蛇的方法有两条:

⑴ 野外捕捉。在取得有关部门的批准后,可自己到野外去捕捉,然后进行严格的筛选,才能作种养殖。捕获种蛇的最佳季节是在每年的清明节以后,当外界气温慢慢回升到18℃以上时,蛇类便从冬眠场所爬出来晒太阳,因其刚刚开始结束长达几个月的冬眠期,体力上还未完全恢复,一副懒洋洋的样子,根本不具备反抗能力。因此,很容易捕捉到。另外,此类的蛇类出窝活动后,并不急于觅食,却较集中寻偶交配。一旦捕捉到交配后的蛇类,进厂后不久(6~7月份)便会产卵或产仔。优筛进场后的头茬幼蛇,很适合长大后作种养殖。

⑵ 蛇场引进。在当地野生资源缺乏的情况下,必须到养蛇时间较长、有养殖规模、技术成熟、信誉较好的养蛇场直接引种养殖。引种时,一定要查看养蛇场的有关证件,仔细询问所引种蛇的年龄、具体食性和管理方法,切实把握好种蛇的选育标准,最大限度地较少由异地引进所产生的“水土不服”现象,尽快让种蛇早日适应。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