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技术

夏季炎热气温 奶牛饲养技巧

鏃堕棿:2011-06-21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夏季温度高,天气炎热,奶牛极易产生热应激。为减轻高温对奶牛造成的不利影响,除了从奶牛场建设、饲养管理、疾病防治上采取相应的措施外,还必须进行必要的饲喂调控,以确保奶牛饲养安全和饲养效益。

一、饲喂青绿多汁饲料

青绿多汁饲料富含碳水化合物和水分,不但适口性好,而且能解渴,对防暑降温和缓解奶牛热应激十分有利。在保证食入足量干物质的前提下,适量喂些优质青 草、胡萝卜、冬瓜、西瓜、马铃薯等对提高奶牛产奶量和提高牛奶乳脂率有好处。精饲料可多喂一些麸皮、豆粕等适口性好的饲料。

二、饲喂稀粥料

将奶牛的部分精料改为粥料。用精饲料1.5公斤、胡萝卜1.5~2.5公斤,加水煮成粥状,放凉后浇在青贮饲料上饲喂,可加大奶牛排尿量,带走牛体更多的热量。

三、饲喂绿豆汤

绿豆汤具有清热解毒,防暑降温的作用。有条件的养殖场户(户)夏季应该给奶牛饮绿豆汤。用新鲜绿豆1~1.5公斤,加水4~5公斤,煮沸1~2小时,加入清洁饮水中,每天饮服一次。

四、补充氯化钾

奶牛发生热应激时,钾的排出量明显增加,造成血液中钾的含量降低,必须补充钾。一般可在奶牛饮水中或在日粮中添加氯化钾,添加量为每天每头奶牛60~80克。

五、补充碳酸氢钠

补充碳酸氢钠有利于维持奶牛体内的酸碱平衡,还具有助消化的作用,可以提高奶牛的采食量。碳酸氢钠的用量一般占精料的3.84%,或者每天每头奶牛用340克。与柠檬酸同时使用,效果更好。要注意的是,使用碳酸氢钠时应适当降低食盐的用量。

六、补充维生素C

奶牛产生热应激,维生素C合成能力下降,而需要量却增加。因此,炎热夏季应注意给奶牛补充维生素C。在热应激过程中,维生素C还可以抑制奶牛体温上升,促进食欲,提高抗病力。夏季一般可在奶牛饲料中添加0.04~0.06%的维生素C。

七、补充维生素E

维生素E可防止奶牛体内脂肪氧化和被破坏,阻止体内氧化物的生成,还可防止其它维生素被氧化,促进维生素A和维生素D在肠道的吸收。夏季可在饲料中添加正常量3~5倍的维生素E,以降低奶牛发生热应激几率。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