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技术

核桃种植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鏃堕棿:2016-06-16 | 鏉ユ簮:农民致富之友

核桃作为一种经济价值很高的植物,现已成为了一大种植产业。尤其在近几年中,核桃已逐渐成为带动山区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栽种产业,伴随着栽培面积的扩大,许多栽培管理问题也逐渐显露出来。本文就核桃栽培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探讨,为我地区的核桃栽培提供一些参考意见。

众所周知,核桃的经济价值和使用价值是目前许多坚果类中出类拔萃的。核桃作为一种营养价值高,药用价值也高的食物,已被广大消费者青睐,不仅直接被用来食用,更是逐渐发展出许多的加工食品。作为林业产业建设的重点,核桃种植不仅是带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措施,更是具有实现提高人们生活水平的现实意义。然而,我们不得不承认,在众多的核桃栽培问题上,由于核桃自身的特殊性,对于环境的要求也不同,栽培过程中还存在很多问题,这些问题不仅表现在环境要求上,更体现在栽培技术上。本文以大量的核桃栽培经验书籍进行研究,针对我地区核桃栽培情况提出一些合理建议。

一、当前核桃种植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

核桃的栽培过程中,因受到栽培技术、经验以及一些自然等因素的影响,目前的核桃栽培过程仍旧会出现许多的问题,这些问题主要表现为以下几方面:

1.栽培比重过大

核桃的枝条中含有较多的单宁物质,所以在嫁接的过程中,截面很容易被氧化形成隔离层,枝条带着隔离层嫁接后很难成活,这也成为目前果农们需要解决的难题。一般,果农们会高薪聘请具有经验的专业嫁接技术人员,或者从市场上直接购买价格高昂的优良嫁接苗木。因此,造成的资金投入相当大,一些没有条件的农户无法接受,因此造成核桃产量减少。优种嫁接一直都没有在市面上得到大力的推广,因此而失去优质、高效栽植的农户不在少数。

其次,果树的栽培密度必须要根据果树的品种与生长特性进行定制,核桃果树的栽培密度不仅与栽培区域的地质条件有关,更与管理水平和栽培技术有很大的关系。如果缺少对栽培密度影响因素的考虑,反而会影响果树的高产高效。没有科学的规划和设计,栽培后没有足够的修剪、养护措施,核桃的产量就得不到提升。

2.缺乏合理的地下水肥管理

一旦栽培的园地缺少维持水土平衡的设施和措施,造成水土流失严重,土壤干旱时没有及时进行补水,缺肥时没有及时补充肥料,果树没有足够的水分和养料,将会导致低产,甚至死亡。另一方面,如果肥料充足,果树成长旺盛,但没有进行合理的修整管理,任枝条生长,造成树体结构紊乱,郁闭严重不仅会导致结果部位外移,更可能造成果树早衰等现象。

3.主干主枝角度不合理、花果管理不到位

对于果树后期的修剪,一些果农为了缩短整形期,通过低位定干的方式进行管理,最后很可能造成树冠与地面太近,既不利于管理作业更有可能造成后期的枝干拖地现象,影响树冠光照,从而影响产量。有的树冠定型过高,会造成整形期长、树冠成型晚不利于管理作业。另外,在果树的花果管理上,一些果农缺乏对疏雄的认识,致使树体大量开花,造成水分和养分的浪费。还有的果农因为不了解人工授粉的作用和含义,缺乏适当的授粉操作,导致结果率大大下降,而目前的密植栽培核桃方式采用的多为早实型,结果一般较早而且多,很多果农不忍心摘除密集的果实,不仅影响其他果实的成长,更可能导致果树因果实太多而早衰。

4.缺乏及时的病虫害预防

病虫危害是所有种植产业中不可避免的现象,在实际的栽培过程中,如果没有在恰当的时机进行病虫害预防工作处理,后期遇到病虫害时再进行处理,会大大增加成本并且不利于果树结果。另一方面,病虫害预防还必须采取科学、合理的防治措施。这些方面,许多果农只意识到农药等预防和处理措施,没有关注到农药的用量以及副作用等,后期反而可能造成树木的死亡,果实脱落的情况。

二、针对核桃种植存在的问题应对策略

1.良种化栽培、保持合理的密植

想要更好的利用起园地栽培果苗,有效提高果树产量,对于现有的实生树,可以通过优种高接换头的方式来实现良种化栽培。对于新建的密植核桃园地,可以采用优先育苗,然后再进行栽植建园的方式,直接实现良种化栽培,也可以到专业的农业科学研究院购买优种苗木,确保苗木的纯度。其次,在建园时要充分考虑影响栽培密度的限制因素,合理策划密植并进行核桃栽培。

2.加强肥水管理、科学整修

肥水管理是山地核桃栽培园的关注重点,首先必须保证园地的水土保持良好,进一步修好梯田,做好树盘工作,并采用覆草技术以培肥力。果树的施肥必须经过严格的现场情况勘察,结合果树的自身生长状况,设计合理的施肥方案,并确认好施肥量和种类才能进行施肥操作。另外,对于果树的修整工作,必须要注意树结构的调整,不仅要培养主侧枝,合理的利用徒长枝,定期剪除干枯枝和病虫枝等,保证果树之间的空间利用,保持良好的树体结构,才能保证果树良好成长。

3.重视花果管理、及时防治病虫害

在果树开花期间,及时进行科学、合理的疏花操作,保证树冠顶部与外围的少量雄花,既节约了水分和营养,还能提高结果率,达到增产的效果。除此之外,要结合病虫测报搞好果树的综合防治工作,利用农业防治、人工防治或者物理、生物防治等为基础,也可以适当采取化学防治,但必须进行用药量的限制,杜绝用药泛滥,以保护树体为前提,提高果树产量。

三、结语

终上所述,对于核桃栽培过程中存在的各项问题,只要我们能从多方面进行分析,结合栽培实际情况,重视起栽培过程中各环节的技术控制,提高果农对果树的管理,发生问题时及时采取处理措施,就能有效保证核桃栽培质量。

作者:薛蓉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