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技术

惠州冬种马铃薯田间管理技术

鏃堕棿:2009-11-23 | 鏉ユ簮:普宁山区信息网
    一、科学施肥

    施肥原则是:施足基肥,早施追肥,增施钾肥。以有机肥为主,化肥为辅;基肥为主,追肥为辅;适施氮肥,增施钾肥。

    1.基肥

    基肥占全期施肥量60%以上,以腐熟有机肥为主,一般每亩施鸡粪300~400千克或其他禽畜粪800~1000千克加过磷酸钙25~30千克拌匀堆沤腐熟(15天左右)后,加复合肥(氮、磷、钾含量各为15%,下同)25千克、硫酸钾或氯酸钾5~7.5千克、硼砂2千克、敌百虫粉剂3千克混匀,整地时在畦中开一深5厘米施肥沟,施后盖土。

    2.追肥

    追肥一般施3次,每次施肥间隔7~10天。前期追施氮肥为主,以促进幼苗早生快长;后期要增施钾肥,以促进薯块膨大。第1次追肥在出苗80%时施提苗肥,每亩施复合肥5千克、尿素3~4千克;第2次在6~8叶期施发棵肥,每亩施复合肥7.5千克、尿素、硫酸钾或氯酸钾各3~4千克;第3次在10~12叶期或薯块有鸡蛋大小时施壮棵、膨大肥,每亩施复合肥8~10千克、硫酸钾或氯酸钾5千克。每次追肥每亩兑水2000~2500千克淋施。3次追肥以后用0.2%“云大120”+0.3%磷酸二氢钾溶液根外喷施1~2次。

    二、化学除草

    播种后至出苗前每亩用96%金都尔40~80毫升兑水75千克喷施畦面,或在第1次培土前用克无踪定向喷施畦面,但要注意尽量避免喷施在枝叶上。

    三、中耕培土

    全期中耕培土2次,以避免薯块外露,减少青头薯。一般在第2次追肥后及时进行小培土,培土3~4厘米厚,将稻草全部覆盖;在第3次施肥后结合除草进行大培土,培土5~6厘米厚。培土时要尽量避免损伤茎秆、枝叶。

    四、适灌“跑马水”

    积极推广节水灌溉技术。马铃薯发芽期一般可依靠种薯自身水分的供给保障出苗,幼苗期需水量较小,通过淋施水肥基本能满足幼苗生长的水分需要,因此发棵前一般不进行灌水,以利于节约用水和促进幼苗根系深扎,提高抗旱能力。进入发棵期后,植株需水量增加,至结薯期前段(从始花至落花后7天)达到最多,结薯期后段减少。因此,在小培土和大培土后、现花蕾时,若天不下雨,要分别灌1次“跑马水”。后期若长时间无雨,土壤过于干燥时,继续灌1~2次“跑马水”。注意每次“跑马水”灌至畦沟1/2高即可,并在1小时内排干,沟底不留积水。中至大雨后,不宜灌水,并要及时排除畦沟积水,以防造成烂薯,传染病害。

    五、及时防治病虫害

    马铃薯病虫害较多,重点要抓好黑胫病、晚疫病、环腐病、青枯病、蚜虫、地老虎、块茎蛾等病虫害的防治。防治上,一是要推广抗病品种、选用脱毒种薯和严格消毒;二是在施用基肥或第1次淋施水肥和最后1次淋施水肥时,每亩分别加敌百虫粉剂3千克混(淋)施,以预防地下害虫;三是在大培土后用霉多克或58%金雷多米尔600倍加72%农用链霉素4000倍叶面喷施1~2次,以预防晚疫病、青枯病等;四是合理应用肥水,避免田间积水,防止徒长;五是加强田间检查,发现病虫及时对口施药防治。

    六、适时收获

    要在马铃薯生理成熟期前后,即植株生长停止、大部分茎叶枯黄、块茎易与匍匐茎分离时,为产量最高的生理成熟期,要抓住市场价格最高的商品成熟期及时收获应市,收实现效益的最大化。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