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技术

马铃薯的栽培技术

鏃堕棿:2009-12-13 | 鏉ユ簮:农业致富经

  马铃薯(Solanumtuberosum)别名土豆、洋芋、地蛋。茄科,一年生草本植物。块茎富含淀粉、蛋白质、矿物盐、营养丰富,既可作菜又可作粮食、饲料,还可作为食品或工业原料,用途极广。马铃薯生长期短、产量高、耐运输贮藏,能与玉米、棉花等作物间套,被誉为不占地的庄稼。在蔬菜上有堵淡补缺的作用,销路极广,国内外马铃薯的栽培面积发展极为迅速。
  
  (一)生物学特征特性
  
  马铃薯用块茎繁殖的植株无主根,只有须根,须根分布在土壤耕作层内,入土较浅。马铃薯用种子直播的实生苗根系入士较深。马铃薯的茎可以分为地上茎、匍匐茎和块茎三种。地上茎高20厘米~70厘米,茎呈三角形或多角形,有直状或波状茎翼,是识别不同品种的依据。匍匐茎又称地下茎,呈水平方向伸展,分布在耕作层内,长2厘米~30厘米不等,栽培上宜选匍匐茎短的品种,以利马铃薯收获及与其他作物间套。块茎是马铃薯的产品器官,由匍匐茎尖端积累养分膨大而成。块茎上有芽眼,愈近顶端,芽眼愈密。块茎的皮色有白、黄、粉红及红色。肉色有黄、白两种。国际市场上以黄皮、黄肉受欢迎。叶为奇数羽状单叶。马铃薯用块茎无性繁殖,在江淮流域许多品种都不开花。为节约养分促使块茎肥大,开花的品种也应及时将花摘去。马铃薯为天然自花授粉植物,聚伞花序,花冠漏斗状,花瓣有白、浅红、紫红及蓝紫色,无蜜腺。果实为浆果,种子呈芝麻状,千粒重0.4克~0.6克,每果含种子80~300粒。在江淮流域春季能正常开花结实的有丰收白、友谊3号、红纹白、丰收等品种。马铃薯用种子播种生长期较长,管理费工,现有的马铃薯品种多数是杂种,后代因性状分离,所结薯块大小、形状、皮色、肉色很不一致。在生产上大量使用有性繁殖,至今尚无成功的实例。
  
  马铃薯喜温怕寒不耐热。已经渡过休眠期的块茎在4C~5C时发根,5C~7C时发芽,幼芽生长最适宜的温度为18C,茎叶生长以21C为宜。薯块形成以15C~18C为宜,超过25C薯块生长缓慢,超过30C不利于营养物质的积累。茎叶及薯块长期处于-1C~2C时植株就会冻死,薯块芽眼就会死亡。马铃薯发芽期间因薯块中贮有水分,较其他蔬菜耐旱。植株生长期间,在孕蕾初期至开花期需水量较多,在江淮流域栽培马铃薯除必要时需要灌溉外,一般春季雨水较多,尤应注意田间开沟排水。马铃薯属短日照作物,经人工选择和长期栽培,对日照长短反映已不明显,无论春季或秋季都能结薯,但马铃薯生育期间种植过密,光照不足会使茎叶徒长,植株抗病力削弱。马铃薯是喜光植物,但露出土面的薯块,如长期受到日光照射,会使薯皮颜色变绿,龙葵素含量增多。龙葵素具涩味,多吃会引起人畜中毒,甚至死亡。因此食用时应削去青皮、充分煮熟,使龙葵素在高温条件下分解。在栽培上应注意中耕培土,使薯块不露出土面。马铃薯要求土层深厚肥沃的沙质壤土,在粘重土壤中生长,薯形不规则,芽眼突出,产量及淀粉含量低。马铃薯在PH5~6微酸性土壤中生长良好。马铃薯要求较多的养分,尤以钾肥最为突出,对氮、磷、钾的比例以4:8:12为好。在使用钾肥时宜用硫酸钾,不宜用氯化钾。此外,马铃薯对硼、铜等微量元素也有特殊要求。
  
  (二)品种选择
  
  各地在马铃薯的栽培制度、品种类型、栽培特点及生产中存在的问题都有所不同。根据克山农业科学研究所调查,将我国马铃薯分为4个大区:即北方一季作地区、中原二季作地区、南方二季作地区和西南一、二季作混作地区。江淮流域属于中原二季作地区,由于生长期过短,一般应选用早熟或中早熟的品种,使用晚熟品种常常只会长茎叶,来不及结薯就遇到高温或低温的危害造成失败。除此以外,还应选用具有丰产、休眠期短、休眠强度小、抗毒素病、疮痂病、早疫病和环腐病的品种。马铃薯二季作地区可供选用的品种见表2-22。
  
  (三)春马铃薯栽培技术
  
  1、育苗
  
  (1)选种:马铃薯应选用无病虫、无冻害、表皮光滑、新鲜、大小适中的薯块作种薯,病薯、烂薯、畸形薯以及芽眼突起、表皮粗糙龟裂薯块均不宜作种。在一定范围内种薯大小与最后的产量成正比。小种薯含营养物质少,植株长势弱,产量低。一般应选用50克~100克大小的薯块为好,如种薯不足,也不应低于15克。每亩(1亩=667平方米)一般用种薯120公斤~150公斤,丰产地用种多的可达400公斤。
  
  (2)切块:切块的主要目的是节约种薯、打破休眠,切块和削腚破皮可加速内部新陈代谢。但切块必须注意切刀消毒,防止传播毒素病。发现病薯切刀及刀板可用75%的酒精、0.2%和升汞水、5%石碳酸、0.l%高锰酸钾、0.1%度米芬等消毒,也可用几把刀具在食盐水中煮沸消毒,切到病薯时可更换刀具使用。马铃薯的芽眼有明显的顶端生长优势,生产时为了使薯块提早发芽、发芽一致,应提倡平分顶芽的切块方法。
  
  (3)催芽:为了达到马铃薯早熟丰产,江淮流域春马铃薯可以提早在春节前后直播。但冬季特别寒冷的年份马铃薯会受到冻害。为安全起见,可以利用温床、冷床、温室、塑料薄膜覆盖等方法催芽。在床内催芽时必须用土将马铃薯与酿热物等分隔开。排一层马铃薯一层土,床面不够可堆3~4层,但堆放过厚易伤芽。催芽期间保持15C~18C,温度过高催芽速度虽快,但芽细而长。浇水宜少,湿度过高会烂薯。待芽长2厘米~3厘米时从床内取出播种。
  
  为加快马铃薯催芽速度,在催芽前也有用赤霉素处理,未切块的整薯,使用浓度是5ppm~10ppm,浸3~10分钟;切块后的使用浓度是0.5ppm~1.0ppm,浸后立即取出。浸过后的种薯必须摊开,晾4~5小时。赤霉素处理的优点是出芽快,缺点是苗瘦长易早衰。春季有条件在温室、温床或塑料大棚内催芽,可不用赤霉素处理。
  
  2、定植长江下游地区2月份平均温度已达5C左右,提早在2月中下旬用薯块深播,一般情况下不致冻坏,早播虽不能早出土,但低温条件下有利于发根。马铃薯早播深播,万一出土的芽受晚霜冻害,因种薯上还可再次萌发副芽,不致遭到全部冻死的危险。如有条件催芽晚栽则更为可靠。
  
  马铃薯栽植方式可以分为三种:
  
  (1)“满天星”种植方法:其行株距均为20厘米左右,这种方法每亩(1亩=667平方米)可栽11000余棵。因密度大,封行早,通风差,病害多,所产马铃薯“露头青”多、小薯块多,品质差,产量低。
  
  (2)大行距栽植法:行距加大到40厘米~50厘米,株距仍是20厘米,每亩(1亩=667平方米)可栽6000棵左右。这种方式行距加大,通风好,病害少,便于中耕培土,“露头青”少,是当前最普遍的播种方法。
  
  (3)双行高坡栽培法:其大行为70厘米~90厘米,小行为10厘米,株距为25厘米~30厘米,呈三角形栽植,每亩(1亩=667平方米)可栽6000余棵。这种栽植方式通风更好,可以多次培土.所产薯块大,产量高。
  
  3、田间管理春马铃薯的田间管理应通过查田补苗、追肥、中耕、培土及灌溉排水等工作达到早熟的目的。马铃薯的生长前期应早发、中期应稳长、后期应晚衰。开花前争取早追肥、早培土,开花后应看天、看地、看苗浇水,以利促棵攻薯、以薯控棵,保持薯棵平衡生长,防止疯长和早衰。
  
  马铃薯的病虫害较多,目前比较普遍的病害有病毒病、晚疫病、早疫病、环腐病、黑脏病、疮痂病、黑痣病等。主要虫害有二十八星瓢虫、蛴螬、金针虫、地老虎等。在这些病虫害中以马铃薯的病毒病最为严重,它是影响二季作地区产量的主要因素。但直至今日,尚无特效药剂,只能从农业技术上加以防止,现将其防治方法介绍如下:
  
  (1)建立健全的留种制度,选用抗病品种,用单株混选、株系选择、淘汰病薯等方法留种。一般留种地和生产地种植面积的比例以1:10安排,保证自留优良的无病种薯。
  
  (2)选择冷凉的地点及时期留种。据试验马铃薯在25C高温条件下所结薯块的含毒量,比15C低温条件下所结薯块的含毒量高4倍。因此马铃薯的留种在江淮流域应择高寒地区留种,或者发展秋薯春播,在保护地内用冬播春收的种薯供秋季作种。
  
  (3)秋季用春薯无病优良单株上的小整薯播种,防止马铃薯切块时传播病毒。
  
  (4)加强水肥管理,增进植株抗病能力,抑制病毒迅速发展。其他如晚疫病、早疫病等真菌病害可喷洒1:1:150的波尔多液、80%代森锌600~800倍液、75%百菌清600~800倍液,根据发病情况5~7天喷洒一次,共喷3~4次进行防治。
  
  4、采收留种春马铃薯的薯块是否成熟,可以从下列几方面加以判断:即茎叶由绿变黄;拔茎摇动,薯块易脱落;以指擦薯块,表皮脱落;以刀削薯块,伤口易干。凡此种种均表示薯块已经成熟,可以收获。供应市场的马铃薯为夺取高产可在6月20日前收完,如延迟至黄梅雨季节采收易烂薯。
  
  春马铃薯收获期间,气温由低温至高温,收获越晚在薯块内积累病毒越多。如需留种应在6月10日左右收完。春马铃薯收获时应随收随运,来不及运走的可在树荫下或用马铃薯秸秆覆盖遮阳,薯块如经曝晒容易腐烂,也不耐贮藏。
  
  (四)秋马铃薯栽培要点
  
  秋马铃薯生长期间前期高温、后期低温,生长期较短,产量不及春马铃薯。但秋马铃薯结薯季节气温由热转凉,病毒在薯块内积累少,发病轻,用秋马铃薯作为翌年春季的种薯,则春马铃薯长势旺、退化轻、产量高。秋马铃薯生产不仅为了获得秋季鲜薯供应市场,更主要的是为了得到春季的种薯,现将秋马铃薯栽培要点分述如下:
  
  (1)挑选种薯:从春薯留种田中,提早收获。剔除受伤、带病、腐烂的薯块作种。
  
  (2)改用小整薯播种:从优良无病的单株上收下2.0克~2.5克的小薯留下作秋季种薯。由于种薯小不需切块,可减少感染病害的机会。每块小整薯都有顶芽,具有明显的顶端生长优势。为克服种薯小、产量低的缺点,可以增加播种密度,即每亩(1亩=667平方米)可栽10000~12000棵,收获时薯块虽然不太大,但正可作翌春种薯。
  
  (3)推迟播种期:为躲避干热天气,江淮流域秋马铃薯的播种期可推迟至8月下旬至9月上旬。在早晚气温已开始凉爽时播种。
  
  (4)抓紧田间管理:秋马铃薯生长期短,播种后病虫害多,缺苗现象严重,为求产量应力争全苗。秋旱期间浇水、松土、除草工作应抓紧进行,促进茎叶生长,保证秋薯产量,松土结合培土既可防止薯块外露发青,又可防止薯块受冻。
  
  (5)适当晚收;秋马铃薯生长期短,在避免受到冻害的原则下,迟一天收获,多一分产量,江淮地区一般在11月中下旬收获。
  
  (五)贮藏加工
  
  1、贮藏马铃薯贮藏时应尽量避免机械损伤,严格剔除受热、受寒、感染过病虫的薯块。专供食用的商品薯应在2C~5C温度条件下贮存;专供种用的薯块应在8C~20C温度条件下贮存。为防止薯块失水干缩,贮藏室内应保持80%~90%的相对湿度。江淮流域冬季温度并不十分严寒,常在室外择背风向阳、地势高燥的地方作井窖或挖沟贮存,也有利用仓库在室内架藏或堆藏,但不能堆得过厚,以利通风透气和便于检查。
  
  2、加工马铃薯既是蔬菜又是粮食、饲料。在工业上可以做淀粉、粉丝、糖浆、饴糖、麦芽糖、葡萄糖、味精、人造丝、人造橡胶、糯米纸、香水、乳酸、柠檬酸及电影胶片等。这些工业产品多由专业工厂制造,其工艺流程从略。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