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技术

苦瓜嫁接丝瓜的栽培技术

鏃堕棿:2012-08-20 | 鏉ユ簮:zhifujing.org

台中区农业改良场/林天枝、洪澨堂


苦瓜属一年生蔓性草本植物,耐热性强, 但不耐低温,其茎叶细弱,不耐风雨,根部不耐 水 湿,栽培于多雨的夏季,易因土壤过湿致使根 部腐烂,接着引起植株凋萎枯死。丝瓜生长力 强, 栽培容易,根群属中等浅根,再生力很强, 生育期相当长,能不断开花结果,采收期可达半 年之 久,病害发生较小。丝瓜与苦瓜同属葫芦 科,亲和性强,嫁接容易,利用丝瓜根群耐湿及 再生力 强之特性做为枯木,嫁接苦瓜,可改善夏 季苦瓜的耐候性;且苦瓜以嫁接后,具有产量明 显增 加,采收期延长、抗病性增强、质量提升等 好处。此外,若利用子蔓顶芽为接穗,可减少种 子费 用,降低苦瓜生产成本,进而增加瓜农收 益。

苦瓜嫁接丝瓜的栽培技术
苦瓜嫁接丝瓜的栽培技术


苦瓜嫁接丝瓜步骤
接穗培育

苦瓜品种选定后,种子用 1500 倍亿力水溶 液消毒 2 小时,或用 50 ℃温汤浸种 30 分钟后,将 种 子装入小布袋,浸于清水中 24 小时,取出后用 手轻轻地压出过剩的水分,再用湿棉布包种子 袋, 放进装有 60~100W 电灯泡的纸箱内,温度保 持于 25~30 ℃,进行催芽,并注意保持种子之湿 润,经 2 天后开始萌芽,即应立即停止再催芽, 萌芽后种子待播种之时,宜用湿布覆盖,预防根 部干 萎,或立即播种于苗床或育苗钵,冬季育苗 需有保温设施以帮助生长。俟苦瓜长到本叶 8~12 片时 摘心,促进萌生更多子蔓,以供采穗,同时 主蔓所摘下的顶芽也可先做为接穗用。除了一部 分砧 木用丝瓜,可于苦瓜本叶 3~4 叶时,先行育 苗外。一般砧木用丝瓜于苦瓜摘心后开始育苗, 方法 与苦瓜育苗相似,唯浸清水时间为 18 小时, 纸箱内温度保持于 25~28 小时,萌芽后需要转播于育 苗钵,使尔后嫁接操作更方便。
嫁接方法

(一)切接
1.顶切接:


砧木子叶两叶出土后生长点形成圆珠状时即为嫁接适时,此约在播种催芽后二星期左右。作 业过程以牙签剔除生长点,接着用薄而利的刀片,从丝瓜茎顶生长点中间纵切约 0.1 公分左右,再 取苦瓜主蔓或子蔓之顶芽 3~4 公分长,茎面用刀片将表皮往下斜削而成一斜面,长约 0.05 公分左 右,其肖面务必平滑,复于其反面轻轻斜削, ( 茎前面略深反面略浅 ) ,使成一楔形体,然后插入 砧木茎切缝中,再固定上两齿中圆形空间固定之,不可用夹齿固定,因砧木茎幼嫩,容易创伤腐 烂,嫁接完成后应适当补充水分,并喷施 1500 倍亿力稀释液,同时用 50~60% 遮光率之黑色塑料网 ( 寒冷纱 ) ,覆盖成隧道棚式以遮荫之。育苗时需注意调节棚内的温度、湿度和光线,使接穗保持 不萎凋、不腐烂、不徒长为原则。嫁接至完全活着期间,高温时注意遮荫换气,棚内温度、湿度 不可太高,否则砧木及接穗都易腐烂,尤其高温时也不过度遮荫,以免引起幼苗黄化徒长,在低 温时注意防风和换气,勿使冷风侵袭,尽可能温度保持在 25 ℃ ~30 ℃之间,通风换气程度以不使 接穗萎凋为原则,如发生萎凋表示棚内湿度太低或通气过分。遮荫期约二周后可移出,嫁接苗在 棚内高温接活快,低温接活较慢,在棚内时间宜酌量增减。嫁接愈合后可除去固定夹,继续管理 28 天左右即可定植。

2.苗床靠后:
苦瓜催芽后播种后于育苗床,俟苦瓜本叶 8~12 叶时摘心,摘下的顶芽可做为切接用之接穗, 同时丝瓜播种于育苗盆内,俟子叶出土生长点形成圆珠时如前述纵切,此时摘心后苦瓜母蔓之侧 芽之已生长到相当长度之子蔓,在顶端约 3~4 公分处,用刀片前后经削去皮,一面较深,约 1 公 分,一面较浅约 0.5 公分,苦瓜子蔓不能剪断,最后将刮伤处嵌入丝瓜切开处,再用嫁夹由下往上 妥固定即可,不必遮荫,成活率极高,温度在 26 ℃以上经过 9~12 天然 ( 低温时 15 天左右 ) ,即可切 断苦瓜子蔓,再管理 10~15 天后就可定植。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