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技术

大学生创业当猪倌尝创业甜头

鏃堕棿:2016-06-22 | 鏉ユ簮:人民网

  “去年我销售了150多头肥猪,加上卖了一些小猪崽,共赚了30多万元钱。”近日,杨江湖喜笑颜开地说。

  杨江湖是丰都县龙河镇冷浸溪村走出去的一名90后大学生,2014年从西南农业大学毕业后,为了实现心中的创业梦,放弃了在城市工作和生活的机会,毅然选择回到家乡,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开始了自己创业之路。

    近日,记者来到龙河镇冷浸溪村杨江湖的养猪场时,只见今年23岁的杨江湖戴着一副框架眼镜,穿着白色条纹T恤和休闲牛仔裤,看上去似乎还流淌着学生气息。

    “啰啰啰……”养猪场内,杨江湖轻声地呼唤着,一群活蹦乱跳的小猪崽倾巢而出。他将一筐红薯洒在地上,小猪崽们一拥而上,争相抢食。看着自己养的“宝贝”觅食嬉戏,杨江湖的脸上流露出了幸福的笑容,如数家珍般打开了话匣子。

    谈及自己的经历和创业初衷时,杨江湖说,2014年从西南农业大学畜牧兽医专业毕业后,也曾和其他同学一样,想着考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希望能在城市站稳脚跟。报名当天,他与朋友排了数小时队,好不容易才到报名处报上名,等到考试成绩出来,才发现自己分不够。谈及报考单位的经历,对刚出校门的杨江湖触动极大,成千上万人报考为数不多的岗位,其难度甚至比考大学还大。

    “我是学畜牧兽医专业的,现在找工作不易,返乡创业是比较好的选择。”杨江湖说,由于所学专业偏冷门,寻觅一份好工作较难,再加上自己从小就有个创业梦,想到学以致用,便萌生了返乡养猪致富的念头。“我虽然是畜牧兽医专业毕业生,但理论远远多于实践。”杨江湖摇了摇头说,在大学期间,为了积累更多实战经验,他用一年多时间分别到合川、永川、江津等地的大型养猪场实习,有效地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学习并总结出许多养猪方法。

    毕业后,杨江湖经过几番斟酌,将想法告诉了父母,得到他们的支持。杨江湖告诉记者,父母在重庆南坪做了十年的废旧品回收生意,十分思念家乡,也想返乡生活。不久,父亲杨根明拿出三十万元积蓄作为儿子的创业资金。目前,父子两人一起打理着养猪场。

  “安装自来水管、打猪槽、修水池……这些都是我和父亲亲历亲为的。”杨江湖指着一旁的水池说,返乡后将老家一处破旧的房屋简单改造成猪圈,购买了10头母猪、1头种猪和一辆长安车,再圈上了30亩荒地种上了牧草,风风火火地建起了生猪养殖场。

  “目前,养猪场内有100多头生猪,包括母猪15头、种猪1头,其余是小猪崽。”杨江湖说,这些小猪崽调皮得很,力气也大,猪舍上的铁栏杆被拱得东倒西歪。最麻烦是给猪崽穿“耳环”,不过,还好有父亲的帮忙,养猪场一直很顺利。

  除此之外,给生猪喂的芥菜、红苕藤等都是原生态食品,和配置没有含添加剂的饲料,因此生猪的品质非常好。杨江湖说,他的生猪,主打的是“原生态”,为了给小猪增加运动量,他还在猪舍里弄了个小操场,每天赶着跑。现在养猪场存栏的猪,都被朋友及商户预订一空了。

  “预计今年将出栏300至400头肥猪,将盈利60多万元。”算起今年的经济账杨江湖笑得合不拢嘴。

  “我采取生猪杂交方式,提升产量和质量,目前最高记录是一胎产24只猪崽。”谈及创新生猪配种方式时杨江湖说。

  杨江湖介绍,他首先采取太湖一代猪与长白猪进行交配,产出黑、白色猪崽,然后留白色生猪与杜洛克品种猪进行交配,将配出黑、白、棕三种颜色生猪。“此种方式不仅产量高且肉质好,尤其是白色生猪在市场上特别好卖,受到猪贩子欢迎。”他微笑着告诉记者。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