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技术

小蜜蜂“酿”出脱贫增收新路子

鏃堕棿:2016-06-27 | 鏉ユ簮:吕梁日报

  “保守地算,从4月份养蜂到现在,140箱蜜蜂产1400多斤蜂蜜,一公斤蜂蜜卖20元,我今年第一次收蜜就卖了10000多元哦,已经捞得了“第一桶金”。”6月16日,看到蜂箱旁进进出出忙着搬运花粉的蜜蜂,离石区坪头乡磁窑沟村贫困户刘秋生掰着手指高兴地给笔者算起了“甜蜜账”,“正常情况下蜜蜂3天产一次蜜,养得好的话,估计每年蜜蜂还要成倍增加,产的蜂蜜就更多了。”一旁的本村技术人员薛宝珍接过话茬说。

  磁窑沟村有560人168户,原来村里一直有煤矿企业,大部分村民都在煤矿打工。如今,由于企业不景气,许多村民失业,再加上人多地少,种地仅够自给自足,完全没有其它额外收入,导致贫困户近半,村干部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如何脱贫成了他们最伤脑筋的事。

  一次偶然的机会,村支书薛侯勤了解到2014年农业部将养蜂专用平台列入国家补贴范围,养蜂专用车作为非营运车辆,无需办理营运使用证,可以在各种道路上通行,并可享受绿色通道待遇,不收取任何费用。看到这么好的优惠政策,薛侯勤今年年初与群众代表一起外出考察后,觉得养蜂风险小,见效快,决定将养蜂产业确定为脱贫产业,成立“百花蜂园”养蜂专业合作社,但前期资金短缺成为“拦路虎”。

  当得知磁窑沟村贫困户们养蜂致富的想法却缺少资金后,坪头乡党委书记王惊雷与乡信用联社进行协商,希望“开绿灯”,按照三户联保贷款的方式,帮助村民每人可获得贷款5万元。信用联社主任曹侯明特事特办,将所需的贷款通过“绿色通道”及时发放到了农民手中。作为该村第一书记薛建忠更是上心,利用一个月时间替村干部跑腿,将所需证照全部办好,大大的节约了办理时间。接着,投资21万元的合作社红红火火的就成立了。为了让贫困户学习了养蜂技术,该村还与蜜蜂的供应方签订了技术服务合同,由供应方全程提供技术指导服务,保障贫困户家家有一个养蜂“明白人”。

  目前,27户贫困户已加入合作社,380箱蜜蜂们也已在本村和交城县水峪关镇两个养蜂基地“安营扎寨”,产出槐花、枣花、油菜、荆条四种蜂蜜,他们将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加入养蜂队伍,走上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