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中药材种植开辟致富新门路

鏃堕棿:2016-06-29 | 鏉ユ簮:农民日报

天麻

天麻为兰科类、多年生草本植物,其生长发育有着特定的环境条件和物质基础。生长和发育必须以蜜环菌为“食料”。若无蜜环菌供给“营养”,天麻球茎则会因饥饿而萎缩,在2-3年内消亡。因此,人工栽培天麻,前提条件是先培育好蜜环菌菌种和菌材。

天麻种植条件室内空闲地、阳台、地下室及庭院、林下、葡萄架及各种花木树下等均可种植。天麻种植占地面积少:依材料、箱可大、可小,进行多层立体种植。并且管理方便,一个劳动力便可管理2000箱以上或更多。除此外,传统天麻生产中沿用的无性繁殖种植方法存在产量逐年降低、品质下降的问题,从长远角度出发,应该推广使用有性杂交种,方能获得理想的种植收益。

天麻不需要光照条件,只需要适宜的温度,湿度等环境,栽培形式多种多样,城市,农村,室内,室外地上地下均可种植。

党参

党参为桔梗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药用根茎,有补中益气、生津止咳的功效,民间有小人参之称,在全国中药材市场上为大宗药材,并常年出口。党参年需求量大,因前几年种植面积少及产区干旱等原因导致减产,同时市场库存空虚,货源供不应求,使得价格持续上涨。

党参喜欢凉爽潮湿的环境,更喜欢疏松的土壤条件。党参苗在生长旺季每天能伸长30厘米,这时要注意喷打多效唑控制,如果来不及打药,选晴天的上午将一大部分蔓子割掉,以利根部生长。在雨季要注意地里不要存水,存水时间过久会使根茎受到伤害,降低质量和产量。

党参在上冻前或春天种植,因为种子很细小,整地做畦时要将其整平耙细,条播,盖严种子就行,用大锄推一遍,浇水要大。如果种前将种子用湿沙子拌起来,放上几天,出苗会更早更整齐。党参生长1年或者2年采收,亩用种子1.5-2公斤,在生长过程中基本没有病虫害,在当年秋后或者第二年秋后,当叶片枯黄时割去地上部分,然后采挖根茎,晒干,捆成小把即可出售。

黄芩

黄芩为唇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药用根茎,是常用大宗中药材品种,有清热燥湿安胎凉血的作用,别名黄金茶,用来泡茶喝,有清凉败火、消炎去暑的功能。黄芩在我国各地都有分布。随着野生黄芩货源的逐步减少及野生货源价格接连数年持续上涨,家种黄芩开始大受市场欢迎。

黄芩在平原地区种植,选地以沙质或半沙质土壤为好,要有相应的水利条件,施足底肥,深耕后做畦,不论冬播、春播,还是夏播,亩用种都是2公斤左右。采取平畦宽幅条播种植,像种白菜一样,不过比种白菜要简单的多,播后浇水,遇阴雨天可推迟浇水,小苗只要出了就不会再旱死,耐力很强。黄芩适应性很强,不怕严寒和干旱,荒山荒坡、树林、野地都能生长。有的地方将黄芩种子撒播于沙滩上,也有的地方撒播于山坡上都得到了成功,见到了效益,我们不防向人家学习一下。干旱地区要在雨季种植,多用点黄芩种子,成功率很高。

商富经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