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匡美忠:养猪养出“新道道”

鏃堕棿:2016-06-29 | 鏉ユ簮:农民日报

“小匡,我家的好几头母猪多次流产,小猪也出现消瘦、咳嗽、死亡症状,一个月内病死100多头了。这是怎么回事?”近日,湖南省桂阳县舂陵江镇余田村的匡美忠接到邻县临武县养殖大户陈海强的电话。

匡美忠立即答应第二天专程去了解情况。通过现场对病死猪解剖后,匡美忠诊断,这是由蓝耳病病毒引起的副猪嗜血杆菌混合感染。

匡美忠,这个32岁的年轻小伙,却是桂阳县“猪友圈”最受欢迎、也是县里唯一的大学生“猪倌”。他不仅自己经营着一个年出栏2300头的猪场,还义务给其他60多户养殖户做技术指导。

2006年,从江苏畜牧兽医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的他,进入浙江一家生态农业企业工作。凭着一骨子务实劲,匡美忠很快就被提拔为总经理助理。2006年9月,正处于事业上升期的他,却不顾家人反对,毅然决定辞职回乡养猪,发展“猪—沼—果”生态循环农业。

明白反对无效,父母只得顶着压力支持儿子。匡美忠与父母三个人、三把锄、三份力,在承包的荒山上修山路、建猪舍、挖沼池,经过100多天日夜奋战,第一批40多头小猪入栏了。

就在此后的一个月,天气持续高温。匡美忠意识到高温可能会引发猪蓝耳病。没等政府进行免费接种,他便自费为生猪接种了疫苗。不出所料,几个月后各地相继发生猪蓝耳病,不少养殖户损失惨重,他却化险为夷,赚得第一桶金,也赢得当地养殖户的认可。他的猪场规模也一扩再扩,从最初240平方米的1栋猪舍,逐年扩建到如今3000多平方米的8栋猪舍,生态循环农业模式也已形成。

科学养猪的同时,匡美忠对猪场的科学管理也费尽心思。“尽管猪越养越多,但猪场请的养殖工人却越来越少,我也无需每天亲自照看。”匡美忠与记者边聊边掏出手机,点开一款生猪养殖管理软件,输入相应编码,猪场的信息“跳”了出来,细化到每头猪。

匡美忠介绍,根据这些数据可做病理分析,比如通过对比母猪产子的平均出生重、断奶重等指标,可判断母猪的能繁情况,帮助猪场实现优胜劣汰。此外,哪些猪何时打什么疫苗,都设有预警提示,绝不会遗漏。

“有了‘猪倌匡’,养猪心不慌。”在乡亲们眼里,大学生匡美忠养猪还真养出了“新道道”。为了带领更多人科学养猪,匡美忠不仅通过他成立的大莲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养殖户抱团发展,还每天都利用微信“猪猪夜话”群聊平台,与周边60多位养猪大户交流“养殖经”。

李师本报记者杨娟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