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阳坪村:特色水果村的脱贫致富路

鏃堕棿:2016-06-29 | 鏉ユ簮:农民日报

在重庆市云阳县巴阳镇阳坪村成片成片的柑橘果林里,经常可以看到一个忙碌的身影穿梭其中,不管是修修剪剪拉拉枝,还是洒洒灌灌施施肥,每一个动作都娴熟灵敏细致入微。这个人就是阳坪村家喻户晓的熊德东,说起他,大家都会情不自禁竖起大拇指,关于他努力学习果树管护技术并“授人以渔”,带领群众发展柑橘水果产业增收致富的事迹要从阳坪村纽橙的发展史说起。

14年前,熊德东的哥哥熊德富担任起阳坪村村支书后,为了带领大家发家致富,在多方考察后,决定带领大家改良种植纽橙。但是,阳坪村自古种红橘。群众开始接受不了,熊德富就自行培育、先行先试、分发种苗、技术指导等等,经历千辛万苦大家终于决定试种纽橙。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就在大家试种第二年,熊德富病重去世。这对于整个阳坪村来说,是个莫大的伤痛。一时间,阳坪村纽橙发展产业失去了主心骨,村民失去了“领头羊”,村里没有了技术员,这对于绝大部分刚刚寄予纽橙树苗希望却自身果树管护技术经验不足的村民来讲,无疑是最难接受的事实。

村民们的无助和担忧,让熊德东陷入深深的悲痛和沉思中。每当一闭眼脑海中就浮现了哥哥带领大家发家致富,苦口婆心劝大家改种纽橙的情景,他决定化悲痛为力量,要完成哥哥的遗愿,兑现给老百姓许下的承诺,做一名优秀的农技员,带领大家继续发展好纽橙种植,实现村民增产增收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那时哥哥是全村唯一的技术员,哥哥去世后,大家在种植纽橙这块就是一个睁眼瞎了,村里急切需要这种人才。我就努力去看哥哥生前写的管护日志以及技术书目,边学边揣摩实践。我把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自己的果树上,得到印证后,再把学到的东西教授给村民。”熊德东指着哥哥生前留下的厚厚的一摞笔记本及资料说。

经过不断学习摸索,熊德东掌握了纽橙的科学种植及管护技术。但是他发现主动向他咨询请教的村民并不多,大多都是自己处理无效后才找他询问“求救”,并没有事先进行管护防治。他在村里免费开办果树栽培管理培训班,把自己总结的经验和研究的成果及时分享给村民。

几年下来,村民通过掌握实用的科学管护知识技术,跟着熊德东一起在田间地里针对果树不同时节重要生长时期,从施肥、修枝、疏花疏果到病虫害防治每个步骤都进行细心管护,大家都发现纽橙产量更高了品质更好了收入也增多了,阳坪村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水果村。

为了能够跟上市场变化发展的步伐,熊德东开始研究现代果园管理,坚持定期在村里开办果树栽培管理培训班,将现代果园发展趋势、管理模式及省力化栽培技术传授给村民,推进柑橘产业走向规模化多元化发展。

熊德东灵敏的捕捉商机,以自己果园试验,号召村民采用零售、批发相结合,并对外开放水果采摘游,开展“欢乐采摘”、“开心农场”等形式多样的营销体验活动,让消费者实地感受丰收的喜悦和劳动成果的同时,还解决了农产品销售难问题,增加了农民收入。

据悉截至2015年,阳坪村种植柑橘、枇杷和其他特色水果面积达5000亩,实现农业总产值600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2000元,乡村生态环境好,农民群众生活和谐幸福。

刘链摘自华龙网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