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湖南江华瑶族自治县:野猪“拱”出一条致富路

鏃堕棿:2016-07-04 | 鏉ユ簮:中国劳动保障新闻网

一说到野猪,就会想到它那长长的獠牙,乌黑的皮毛,以及凶残的脾性,让人望而生畏。可家住江华瑶族自治县白芒营镇石碧塘村的村民何军,却能跟野猪和谐相处。

说起他养殖野猪的契机,要从他是山林承包人的经历说起,有一次和同伴的巡山过程中发现了一窝小野猪。可母猪太凶残,他们不敢靠近,忙叫来了老猎人一起捕捉。经过一番激烈斗争,母猪被射死。可面对着这8只小猪仔,他们就犯难了。吃吧,太小了,养着吧,又都没养过。但因为在瑶山的关系,野猪肉也偶尔能吃到,它的皮厚有嚼劲,肉质鲜美,可不是一般家猪能比的。何军想着自己有养殖过家猪的经验,野猪也是在自家山头发现的,就做主留了下来,又临时搭建了一个一米高的围栏圈起来放自家山上养着。一开始也没想大规模养殖,就想着长大了供自家吃。

可没过几个月,野猪就开始不断的死亡,都是活蹦乱跳的突然气喘、猝死。周围也没有养野猪的用户,为什么用养家猪的方法,野猪养不活呢?凡事爱琢磨的何军,开始不断的寻问专家,认识到野猪的活动范围大,必须放养。另外家猪一般要吃专门饲料,而野猪瓜果、野草、野菜甚至野生小动物都吃,养殖成本较低。对野猪生活习性地愈加了解,使得何军是对野猪市场充满了兴趣。自己完全可以因地制宜在山林里试养野猪,于是向朋友打听,用积蓄买了20头经改良后的特种野猪在山头放养。

一天清晨,村支书给他打电话,说他的野猪在糟蹋村民的玉米地,赶去一看,好家伙,赶都赶不走,你来了它就跑,你走了它又来。非得把玉米地吃得一点不剩不可。不断的村民投诉,让何军萌生了用铁丝网围山的念头。可是积蓄投入进去还没有回本,这里哪还有余钱围山。山下就是村民的房子,要是攻击人可不好了。通过问亲戚朋友借款之后,还是不够,看到建了一半的围栏,何军不想放弃,当他试着找到政府时,困难迎刃而解,镇政府、村委会帮他协调解决了场地问题,村委会还帮他做担保,让何军在县就业局顺利贷得8万元款,彻底解了燃眉之急。

就这样,何军凭着肯吃苦耐劳,坚持不懈的精神,走上了一条养野猪致富的道路。三年过去了,何军高兴地告诉笔者,因为生长时间长,环境好,野猪肉一投放到市场就颇受欢迎。如今他的养殖规模已从当年的20头猪扩大到300多头,野猪肉价格更是上涨到了每公斤80元左右。今年,他预计总出栏180头野猪,按每头70公斤、每公斤80元计算,预计收入能超过100万元。

谈起今后的打算,何军说:“现在家乡的创业政策好,我还想在山林里种果树,搞生态农业,筹备建立训养合作社等措施,让猪丁兴旺,带动更多的村民养殖致富”。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