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土鸡不土 90后“土鸡哥”养鸡卖鸡有创意

鏃堕棿:2016-07-06 | 鏉ユ簮:湖南日报

罗内土鸡

  与喻鹏初次见面,是在他位于岳阳县步仙乡狮形村合作社的小鸡养殖场里。一头短发,眼睛清澈,脸上残留几颗青春痘,笑容特别腼腆。这个24岁的小伙子已经做了合作社6年的法人代表。

  90后变身“土鸡哥“,这个过程有些机缘巧合。2008年,喻鹏的父亲生意投资亏了本,回到老家从朋友那里借养了60只土鸡,希望养鸡致富,但在2010年遭遇车祸受伤,儿子喻鹏放弃了在广州的工作,回到老家学起了养鸡,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注册了“岳阳县好运来生态养鸡专业合作社”。

  起初,喻鹏推广的是“公司+农户”的托养模式,免费给农户提供鸡苗,但农户不敢收。第一个领养鸡苗的是北斗村村民彭泽良,他一次领养了50只,成了当时第一个最大的养殖户。老彭赚了钱,小喻的名气也出去了,领养的门槛随之升高,现在至少要300只才能领养,但是来找小喻的人也是越来越多。

  喻鹏的合作社位于步仙乡一个叫罗内的地方,他养的鸡就叫“罗内土鸡”。“土鸡到处有,但我们罗内土鸡特别不一样!它们吃五谷杂粮长大,长期放养,特别灵敏而且身体强壮,更像野鸡。就算是本地人白天也别想徒手抓住它们,只能晚上抓,上次我们合作社办了个捉鸡比赛,没有一个成功的。”喻鹏笑着说,罗内土鸡的另一处不一样就是有自己的“视觉识别”系统。“每只鸡都戴戒指,每个蛋上都绣花,做不了假的。”

  戒指就是防伪脚环,绣花就是用激光在蛋壳上绣出“罗内土鸡蛋”的字样。喻鹏介绍说,目前采用的是“托养、回收、销售”一条龙服务,农户可以用“一斤还一斤”的模式免费领鸡苗,养大了直接由合作社回收,也可自销。

  去年6月29日,喻鹏注册了“湖南罗内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他打破传统养鸡合作社的销售模式,不仅在线下销售,还开网店、建网站、推出微信公众号等6个网络平台。今年6月18日,岳阳市首个“农村淘宝”县级服务中心在岳阳县开业运营,“罗内土鸡”再次借力,线上线下全面开花。

  按喻鹏的思路,罗内土鸡现在是真正的“无国界商业模式”,顾客无论在哪都能买到正宗的产品。6年时间,这名爱在农村骑摩托的90后小伙,为合作社发展了农户200余家,年产值2000多万元。思维先行,行动跟上。喻鹏按自己的想法为罗内土鸡树立了新品牌、新形象,也为父老乡亲带来真正的实惠。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