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残疾农民不服输 回乡创业搞养殖

鏃堕棿:2016-07-07 | 鏉ユ簮:京九晚报

他下肢残疾,曾经一贫如洗,为了生计,靠一辆手摇车走南闯北,要过饭,卖过气球。后来他回到家乡,搞起了山鸡、鸽子养殖,在热心人的帮助下实现着自身价值。前天,在柘城县岗王镇岗王村王木杰的养殖场,记者采访了这位身残志坚的汉子。

王木杰目前有两个养殖场,分别用来养殖种鸽和七彩山鸡。山鸡必须公母分开养,在山鸡养殖场内,摆放着青菜和玉米糁子,这就是几千只山鸡的“家常饭”。王木杰的种鸽养殖场目前有7000多只鸽子,进入养殖场内,一只只可爱的乳鸽也很吸人眼球。

王木杰的一个养殖场在一个大树林子里,这里每天都很热闹。他的邻居王会光、王建超、王会东等人每天都会来这里帮忙,帮它打理养殖场。晚报记者采访其邻居时,王木杰拄着拐杖走了过来,“要不是俺这些好邻居,凭我一个人咋咋也搞不起来(养殖)。”

这还要从王木杰的身世说起。现年48岁的王木杰小学没毕业就辍学了,小时候因患类风湿引起腿部残疾,为治病断断续续奔波了十几年。其残疾证显示为“肢体二级残疾”。因为身体残疾,无法从事正常的体力劳动,又苦于生计,年轻时的王木杰便靠一辆手摇车四处奔波,要过饭,卖过气球。20年前的2月份,他只身赴吉林,当年8月份才赶到,靠一路上卖气球维持生计,知道他情况的人也纷纷伸出援助之手。

“以前受的苦没法说,不过我是个比较乐观的人,那些特殊的经历也磨砺了我的意志。”王木杰笑了笑。

而王木杰搞养殖还是从3年前开始的。一次,他在庄稼地里拾了几个野鸡蛋,回去后用家养的母鸡将野鸡蛋孵出小鸡,就这样家里的野鸡也越来越多。

“投资了十几万元,全是亲戚、邻居帮忙筹款……一开始养点野鸡就是为了给帮助过我的亲戚、邻居吃,后来鸡越来越多,吃不完了,这才想起搞养殖。”王木杰说,“我感觉作为残疾人就得敢想、敢干,做点别人不敢做的事情,做出个样子证明‘我能行’!”

目前,王木杰养殖的一对山鸡每年可收益几十元,一对种鸽一年收益百余元,他的山鸡和种鸽除了大量销往周边县乡的饭店外,还有一部分销往珠海。“山鸡是成对地卖,一次能卖几百对。我感觉随着大家生活水平的提高,这些野味会越来越受到咱们老百姓的欢迎,销量会越来越大,我要争取更多的销路,扩大养殖规模。”王木杰说。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