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小鸽子放飞大梦想 致富不忘“传帮带”

鏃堕棿:2016-07-08 | 鏉ユ簮:中国网

  新疆喀什地区巴楚县多来提巴格乡恰江4村是自治区政协住村工作组定点帮扶的村,今天村里热闹非凡,大家聚齐在礼堂里你一言我一语的在向一个人提问题。

  原来是巴楚县恰尔巴格乡拍斯吾斯塘10村养鸽致富的名人小巴郎阿布拉·热合曼受邀来到邻乡进行大宣讲,小鸽子放飞大梦想,致富不忘“传帮带”,把技术传授给更多怀揣脱贫致富梦想的80后90后年轻人,自治区畜牧厅住巴楚县恰尔巴格乡拍斯吾斯塘10村工作组也将帮扶的一些做法传递给自治区政协住村工作组,这种村与村,人与人,工作组与工作组互动交流沟通,为精准扶贫探索新路子!自治区政协住巴楚县多来提巴格乡恰江4村工作组组长娜娃对10村工作组说:“你们是来送“宝”的,我们是接“宝”的,感谢你们!”

  说起小巴郎阿布拉·热合曼的养鸽故事,在当地可是小有名气,致富励志故事上了电视、“零距离”,还接受了新疆都市报的采访,现在有很多外县、外乡、还有兵团的80后90后年轻人慕名而来拜师学艺,电话咨询应接不暇,小巴郎阿布拉·热合曼是有求必应,“因为我理解贫困家庭的不容易,也理解年轻人的致富梦想,所以希望把自己的养鸽手艺传授给更多年轻人,让他们今后都能像我一样脱贫致富,帮家里改善生活条件,让他们生活得更好。”憨厚的小伙子笑容很腼腆,但工作组经过调研和实地考查,知道他的致富路走得并不容易,背后也有很多心酸的故事和无奈。

  小巴郎阿布拉·热合曼目前是巴楚县恰尔巴格乡拍斯吾斯塘10村一家庭院经济发展建设示范户,也是村里的90后致富带头人。“他是个敢想敢干的,赫赫有名的‘养鸽小巴郎’,在村里的小巴郎里面很出色。”在村里,提起阿布拉·热合曼,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亚克西”!

  今年26岁的阿布拉·热合曼现在的生活很富裕,他住的房子庭院很漂亮很整洁,在庭院经济效益增长方面走到了前面,可谁能想到11年前,他也是一大家人挤在一间土坯房里,过着吃了上顿愁下顿的日子呢?这一转变要从2005年说起。当年3月,他和往常一样到恰尔巴格乡收购羊,偶然间看到农户家养了好多鸽子,让他萌发了养鸽子的念头,热情的农户为他讲了鸽子的养殖知识和收益情况,他下决心回家养鸽努力赚钱让家里的生活富裕起来。“当时投资养鸽的费用几乎是家里的全部积蓄。但我相信,只要我掌握了养殖鸽子的本领,也能让家里过上好日子。”阿布拉·热合曼说。阿布拉·热合曼在自家院子建起了鸽舍,购买了种鸽。家人从不理解、担心到全力支持,“没想到他决心这么大,我完全被儿子的精神感染了,我一定支持他。”阿布拉·热合曼的父亲热合曼·克热木卖了自己的羊和牛,把1万元全部投入到鸽子养殖中。

  近几年,阿布拉·热合曼夫妇起早贪黑,把所有精力都投入到养鸽上,阿布拉·热合曼的爱人麦丽开木·苏拉依曼也非常支持丈夫的工作,他们夫妇每天早上7点起床就开始配饲料做准备工作,8点开始打扫鸽舍,经常要干到凌晨才休息。通过夫妻俩不懈努力,养殖鸽子的收益逐渐好了起来。可是他们又面临一个棘手的问题:由于周转资金不足,日常收入只能维持运转,家里没有多余的钱再投入和发展壮大。“因为资金紧张,鸽子养殖的发展也遇到很多困难,幸亏有住村工作组的帮扶与指导,现在度过艰难期了,这两年来发展速度最快,第三批住村工作组一到村,就对我的鸽子养殖进行重点调研和考察论证,给我提了很多很好的建议,现在我对未来充满信心!”提起往事,阿不都拉的眼泪在眼眶中打转,提起将来,小巴郞又喜笑颜开。

  经过11年的艰苦拼搏,“小巴郎的小鸽子”现在在恰尔巴格乡的知名度很高,小巴郎的生活也渐渐好了起来。富起来的他没有忘记自己小时候因为家境贫寒,看到邻居的孩子都有自己的玩具而自己没有,不开心的很长时间都不愿走出家门。如今他用自己的双手为自己的家人、自己的孩子创造了一个美好的未来,但他没有忘记和他当年一样需要帮助的孩子和家庭,他热心帮助村民,免费做养鸽技术指导,免费带学徒,免费宣传宣讲自己的养鸽经验,把自己的养鸽技艺传授给更多怀揣致富梦想的年轻人。牙合普·热西提就是阿布拉·热合曼的一名学徒。他今年25岁,和小巴郎阿布拉·热合曼同在一个村。“我跟着阿布拉·热合曼学养鸽手艺,想改变家里贫困的现状,我也养了一些鸽子,始终发展不起来,村里好多人现在都开始慢慢走上了致富路,我也要通过养殖鸽子来开创出自己的一片新天地。”牙合普·热西提说,他希望自己也能在掌握一技之长后自力更生,脱贫致富。

  目前,小巴郎阿布拉·热合曼养殖的鸽子价值20多万,年毛收入可达10万元。为充分发挥阿布拉·热合曼的示范带头作用,自治区畜牧厅第三批住村工作组会同村两委对村里发展养鸽业进行了前景规划,由阿布拉·热合曼牵头成立了养鸽合作社。同时发挥工作组的行业优势,多方联系筹措资金20万元建设了800平方米的养鸽合作社,现正准备购买塔里木种鸽1000对和2000多对肉鸽,带动50户贫困户脱贫,并且从技术指导养鸽农户5-7户。工作组认为,一方面阿布拉·热合曼的励志故事以点带面,示范作用强,大力宣传他的“只要努力就能改变”奋发向上精神,能激发更多年轻人积极创业,以自身的努力脱贫致富。另一方面养鸽合作社项目基础好,扩大规模能够帮助更多村民脱贫致富,在精准扶贫方面发挥作用。“小鸽子放飞大梦想”,小巴郎阿布拉·热合曼的梦想一定能够实现!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