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新疆团场“养鸡大王”阿吾提·依米尔的致富经

鏃堕棿:2016-07-08 | 鏉ユ簮:人民网

养鸡大王”阿吾提·依米尔正在鸡圈中查看黑杂鸡的成长情况。

  走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一团金银川镇25连,“养鸡大王”阿吾提·依米尔正在自家院子里给鸡喂饲料,看着在自己庭院中饲养的近千只黑杂鸡健康成长,“再过一个月就可以出售了”,阿吾提·依米尔说。

  阿吾提·依米尔从小就生活在兵团,近两年通过利用房前屋后的“两亩地”发展庭院经济,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由于阿吾提·依米尔掌握了鸡的科学饲养方法,在当地被干部群众称为“鸡王”,到他家“取经”的人络绎不绝。

  阿吾提·依米尔走上“致富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投资公司“访惠聚”工作组给予了极大的帮助。2016年初,“访惠聚”工作组进住一团25连后,根据实际情况引导群众发展庭院经济,并请来技术人员为群众讲解种植、养殖技术,让一大批群众走上了增收路。“在工作组和连队党支部的引导和扶持下,我从去年开始养鸡,首批养殖500只鸡,两个多月获纯利润6500元。今年又抓了近1000只鸡,现在鸡崽的成长状态不错,再过一个月就可以出售了。”阿吾提·依米尔向记者介绍说。

  “访惠聚”工作组组长杨元君说,工作组年初入住25连后,由“输血”扶贫改为“造血”扶贫。为了调动少数民族职工饲养鸡的积极性,在购买饲料上给予优惠,实行买一公斤送一公斤的优惠政策,同时对养殖户长期提供技术指导。此外,工作组帮助饲养户解决鸡的销售问题,等鸡全部销售完后,并给予每养一只鸡补贴一元钱的扶持政策,从根本上调动少数民族职工饲养的积极性。今后,工作组会继续引导少数民族群众转变思路,因地制宜发展庭院经济,切实帮助群众脱贫致富。

  据悉,一团金银川镇25连地处戈壁沙漠沙井子,人多地少成为制约发展的主要因素。团镇党委实行结构调整促发展,大力推广应用农业新科技,推进农业内部调整,在有限的土地上加快种植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土鸡、土鸭、土桃子、土杏子等“土”字打头的家庭种植养殖。通过出售庭院经济农副产品,增加家庭收入,实现脱贫致富。

  “如今,该团越来越多的职工开展蔬菜种植、畜禽养殖等多种模式,发展庭院经济,不仅提高了土地和空间利用率,还充分利用家庭富余劳动力。形成了庭院经济新格局,使小庭院带来大效益,不但改善自己的生活水平,还为职工增收致富开辟了新路子。”一团副政委麦米提力·热米提力说。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