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山东东营90后女大学生创办家庭农场 200亩土地瓜豆双丰收

鏃堕棿:2016-07-08 | 鏉ユ簮:东营网

 

  2015年7月,马晨晓从湖南女子学院设计专业毕业,找工作几经波折无果,使她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创办农场,回村创业。这个想法一说出,村子里便有不少人笑话她“没出息”,但她的父亲马世玉却愿意帮助女儿尝试一下。今年6月底,马晨晓创办的200亩“晨晓家庭农场”第一年就喜获丰收,土豆亩产量达8000多斤,已经销售出部分;第二季的地瓜苗也已插下根,田间满载希望。这次创业不仅让马晨晓赚得步入社会后第一桶金,也带动起村里闲置劳力,就连邻村也开始效仿。

马晨晓在自家农场里干活。

家庭农场承载着马晨晓的创业梦。

  创办晨晓家庭农场的,是广饶县李鹊镇西柳村25岁的90后大学生马晨晓。提及创业初衷,她说,“当时,创业在脑海里也仅是个概念,也不知道具体干什么好,跟我爸说了想法后,考虑到现在国家对农业有扶持政策,最后决定办农场。”

  虽然是个土生土长的农村娃,但种地对于常年在外读书的马晨晓来说,依然很陌生,很多农活她甚至不知道该怎么去干。幸好父亲有20多年的种地经验,但他却对于目前市场农产品的情况不熟悉,父女俩一时间比较迷茫。当年8月,恰好村里来了一位驻村书记刘建滨,马世玉便建议女儿去找书记寻求一下帮助。

  “当时听说我要办农场,书记也觉得想法挺大胆,担心我一个女孩子,又刚毕业,可能会遇到很多困难。但看我决心已定,他便先后带我到淄博、寿光、济南农科院等地去参观,了解家庭农场发展的现状。考虑到产品的存储、销售等因素,最终我们确定选比较保本的土豆和地瓜尝试种植,先看看效果。”马晨晓介绍。

200亩土地瓜豆双丰收

  俗话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马晨晓的农场里既种了瓜也种了豆。6月麦收时节,晨晓农场里的土豆首先获得了大丰收。

  “因为多数村民并不太看好我这个创业项目,所以当时包地时很多人不太乐意,我们挨家挨户做的工作,总共承包下200亩田地,其中40亩种的土豆,160亩种的地瓜,相对而言,本地土豆亩产量能达到8000斤左右,还是相当可观的。目前,第一季土豆全部收获完毕,已销售出3万来斤,其余的也全部存储在地窖中。而地瓜则是一年种两季,第一季还有一个来月就能收,第二季刚种上。”马晨晓跟记者介绍道,“因为是第一年种,肥料成本投入较大,而且因缺乏经验,管理上也有很多漏洞。5月底的时候,土豆收成前的半个月,我发现病态土豆植株,当时认为是霉菌导致,就按霉菌用药,结果效果不好,就采集了样本拿到农资店去咨询,一问才知道是一种虫害,对症后有所好转,但那时已经错过了土豆的最佳生长期,还是有点延迟。”

  记者了解到,马晨晓创办的200亩农场,投入大概在五六十万元左右,这对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不是个小数目,多亏了大家的帮助和支持。“除了家里支持的,多半是亲朋帮忙凑起来的,村书记还帮助办理了无息贷款,协调土地。我爸提供技术支持,我负责调研、出点子,大家一起合作,才把农场顺利办了起来。”

  带动农村闲置劳力共同致富

  晨晓家庭农场创办起来后,也带动起了村子里的闲置劳力,有了赚钱渠道。西柳村驻村第一书记刘建滨接受采访时介绍,在此之前,村子里的闲置劳力比较多,主要以五六十岁的中老年人为主,再就是没有工作的家庭妇女。尤其中老年人群体,因帮年轻人接送孩子,出不了远门,即便不带孩子也因年龄较大,几乎没有工厂会招收他们,除了农忙时节,基本上赋闲在家。

  农场里栽苗、喷药、除草、收获等都需要人力,单凭晨晓一家的力量肯定忙不过来,农场会不定期雇佣农工来帮忙,村里的闲置劳力自然是第一人选,这样让大家也有了赚钱的渠道,带动大家一起致富。“晨晓家的农场办起来以后,让闲置劳力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既耽误不了接送孩子也耽误不了赚钱。现在,村里不少人来村委咨询,有想种蔬菜大棚的,也有想办农场搞养殖的,拓展了村民的致富选择。”刘建滨说。

  提及现在农场面临的困难,刘建滨认为,最大的还是资金问题。农场要扩大规模,建高温大棚,除了缺乏资金支持外,还缺乏高利润项目选择,再就是专业、先进的技术指导。“自己办农场当老板,肯定是要吃苦在前,要不断借鉴,不怕失败,大胆摸索着前行。现在,农场主要就是积攒人脉,先把市场打开,种好了,还要广开销路,让商品顺利销售出去。”马晨晓说道。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