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寻常小香菇 铺起致富路

鏃堕棿:2016-07-11 | 鏉ユ簮:乐山日报

 

  日前,在金口河区永胜乡大坪村大瓦山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的种植基地里,返乡农民工王翔正在观察香菇生长情况,一朵朵浅褐色的香菇像小伞一样长在菌棒上,鲜嫩的香菇紧紧簇拥,长势十分喜人。4年前,外出务工的王翔发现大坪村气候条件十分适合香菇生长,便引进业主建立了大瓦山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自己也成了合作社的一员。

  “前几年在外面帮人种蘑菇,一个月工资也就两三千元钱,生活很辛苦。现在我自己在大坪村种了10多亩蘑菇,收益很不错。”王翔说,在他的悉心照料下,种植基地一天天壮大起来,买蘑菇的人越来越多,自己的腰包也越来越鼓了。

  “自己富不算富,乡亲们都富裕起来过上好日子,那才算真正的富”。王翔鼓励当地村民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加入合作社,实行统一供种、统一制作菌棒、统一技术指导、统一运输销售、分户生产管理、分户结算的“四统两分”机制,形成了“公司+农户”的有效经营模式。

  “加入了合作社,生活条件改善了,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今年76岁的王传清是合作社社员之一,也是当地的精准扶贫户,家里三口人都是残疾,合作社便让他以承包地入股,并优先安置其在合作社打工,让香菇大棚成为他家稳定的生活来源。

  据了解,大瓦山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自2014年建立以来,种植面积从40亩增加到现在的100多亩,年实现总产值400多万元,纯收入180万元,解决了100多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带动110户农民脱贫致富。

  “从成立至今,村里已有30户村民加入合作社。”大坪村村支书张丰奎介绍,2016年村里的精准扶贫户全部加入了合作社,增加了困难村民的收入。下一步,合作社将继续加大投入力度,除了现有的黑香菇、银耳、木耳等,还将补充其它适合种植的品种,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因地制宜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