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养猪高手关明礼带领众村民致富

鏃堕棿:2016-07-14 | 鏉ユ簮:哈尔滨新闻网

  关明礼是巴彦县洼兴镇增收村一名普通党员。身在农家的他,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农民脱贫致富任劳任怨。提起他,村民们都说:“小关是我们村里致富路上的领跑人。”

  1998年,关明礼用家里仅有的几千元钱买了13头母猪,开始了他的猪倌生涯。初入养猪行业,由于缺乏专业知识,加上猪舍设备简陋,猪总是无缘无故的死亡,不到半年所剩无几。为了养好猪,他多次到哈尔滨兽医研究所请教专家,在不断吸取经验教训的过程中收获了宝贵的养猪知识。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二年关明礼猪场的生猪死亡率大幅下降,肉猪4个月出栏,当年创产值10多万元。随后,关明礼又采用母猪定位栏养殖法,这种技术的好处是占用地方少,母猪消耗能量少,猪栏干净。2007年,他收购了巴彦县当时最大的养猪场,通过扩大规模成立了巴彦洼兴畜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大力引进美国、英国、比利时优良种猪,以及地方良种哈白猪,并打造独特的高产饲养模式,推动了猪场生产水平的提高。经过滚雪球式的发展,关明礼几年时间就成为巴彦县远近闻名的养猪高手。

  关明礼常说:“自己富了不算富,大家都富才算富。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带动全体村民共同富裕。”村民们见关明礼养猪致富,纷纷前来取经。关明礼有问必答,有求必应,毫无保留。看到乡亲们致富的愿望如此迫切,他与家人商量决定成立养猪合作社,让村民自愿入社。贫困户刘荣斌刚养猪时,关明礼不仅手把手地教他如何科学饲养,无偿帮助他做好生猪防疫,还垫资为刘荣斌建猪舍,把猪仔、饲料赊给他。在关明礼的帮助下,刘荣斌不到两年时间就实现了脱贫致富。

  这些年,在关明礼的带动和扶持下,增收村已建成8个专业养猪场,全村养猪50头以上的农户有60余户,去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4730元。关明礼先后被评为巴彦县十大杰出青年、县劳动模范标兵、哈尔滨市劳动模范。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