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肉牛养殖带富贫困户

鏃堕棿:2016-07-14 | 鏉ユ簮:农民日报

近年来,贵州省兴仁县鼓励并引导农村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共同发展,在全县涌现出一大批养殖大户和致富能手,他们利用手中的技术和国家的扶持政策走在养殖业的前列,为带动邻里乡亲脱贫致富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

兴仁县百德镇银厂村众合农民养牛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罗开甫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曾在粮食部门工作20余年的他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村人,2008年回家乡发展养殖,先后养过羊、养过猪,养羊时从200只发展到600多只,并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是当地群众眼中名副其实的养殖能手。

百德镇银厂村是兴仁县比较偏远的乡村,是典型的山区,山上资源丰富,当地农户又以种植玉米、稻谷、小麦为主,草料资源充足。罗开甫正是抓住了当地丰富的山地资源和多年的养殖技术发展生态养殖,并利用国家加大对农业产业投入的政策优势,尝到了养殖的“甜头”。

2014年,省人大集团帮扶百德镇,村里计划成立合作社发展养殖业来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罗开甫便主动站了出来,带头成立了兴仁县百德镇银厂村众合农民养牛专业合作社,自己还投入120多万元,修建养殖场发展肉牛养殖,还利用集团帮扶农户的资金入股模式,带动农户发展能繁母牛,运用他多年的养殖技术为农户提供免费的技术服务。入股的农户不仅享有合作社提供的技术培训和指导,并且还可通过合作社积极向上争取国家项目的补助资金。在他的带动下,2015年村民左克良、周文祥等10多户农户积极加入了合作社,许多贫困群众正利用县里的无息扶贫帮扶资金进一步扩大了养殖规模。

贫困户秦美书当初用2头牛加入合作社,现在已经养上了4头,今年合作社正完善手续向有关部门申请补助。

谈到今后的发展时,罗开甫信心满满地说,为了赢得更多的市场,带动更多的农户发家致富,如今他还在城里设立了专卖店来进行销售。同时做好表率,加强管理,带领农户走上致富路。

如今,银厂村和周边的村民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投入到养殖行业,目前,村里入股农户就有60多户,村里存栏5头以上的养殖户就有20多家,养牛已成为村里主要的致富产业。

熊庭波摘自中国黔西南网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