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8年前,她带领村民们种核桃闯出了一条致富路

鏃堕棿:2016-07-19 | 鏉ユ簮:大河网

  人物语录

  张文英 灵宝市朱阳镇杨家河村支部书记

  “种果树既费精力又不耐存,老人们吃不消,而核桃树就是最好的选择。”

  灵宝市朱阳镇杨家河村,这个平均海拔在650米以上的深山老村,今年又迎来核桃丰收的光景。无论是山间,还是村里,村民们碰面,聊得最多的是核桃,想得最多的也是核桃。入夏后频繁的雨水,让树上的颗粒更为饱满,也让杨家河村的支部书记张文英,满心都是憧憬。

  她有每天写日记的习惯。10年前,她刚刚在村委会担任职务,日记里所记述的人均年收入,仅有6000多块钱。10年后,预计将达到1.5万元。其后的最大助推力,莫过于核桃产业的渐成规模。

  张文英当初选择种核桃,并不是心血来潮,而是经过了深思熟虑。当时,村里的年轻人基本都外出务工,种水果树需要下大工夫,村里的老人们吃不消。而核桃树,则不需要花费太多的精力,还能耐保存。在跟随镇政府去外地考察核桃种植后,2008年,张文英所带领的村子,成了全镇第一个吃螃蟹的,种植了大片的核桃树。

  核桃树,五年挂果。到了2012年、2013年,核桃树大面积结果,村民们的腰包也渐渐鼓了起来。从最初的5000多亩,渐渐发展到6700多亩。去年,全村核桃收入100余万元,实现人均增收850元。与此同时,杨家河村也培植壮大了烟叶、中药材、玉米等产业。今年村民的人均纯收入预计将达到1.5万元。

  2013年、2014年,张文英通过争取项目,为村庄安装了45盏路灯,栽起300株景观树,沿路栽迎春花、马兰花1万余株,鼓励群众筹资硬化巷道,并建起文化健身广场、羽毛球广场、篮球场。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