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三落三起不忘创业初心 八年养猪期盼致富圆梦

鏃堕棿:2016-07-19 | 鏉ユ簮:梅州日报

  回放

  兴宁黄陂樟坑村民童秀兰在距离兴宁城区近40公里处,经营着一家以特种野猪养殖为主的生态养殖家庭农场,是兴宁首家获得认证的家庭农场。该家庭农场出产的特种野猪养殖环境无污染,且采取让猪满山跑的放养方式,猪肉口感好营养价值高。2008年童秀兰带着10多万资金回家,开始了自己的养猪致富路,但2011年她曾因出栏猪肉滞销而心力交瘁。“背水一战”的童秀兰在2012年迎来了转机,她的猪肉销售百万斤,产品供不应求,被封“猪肉冠军”。2013年她筹备成立生态养猪合作社并发展农业生态旅游项目。2013年11月19日本报首次对其创业事迹进行了报道。

  回访

  “看着自己的近千头猪满山跑,大家都能尝到新鲜健康的猪肉,这是我一直以来感到最开心与自豪的一件事。”见到记者的童秀兰激动地说起了让自己自豪的成果。此时她正准备好傍晚要给猪喂食的玉米等饲料,洗罢手就拉着记者去逛她的家庭农场了。

  2003年,童秀兰说服丈夫借钱搞起了鱼塘养殖,谁知一场大雨冲毁鱼塘,也冲走了一家人的生计。夫妇俩欲哭无泪,无奈之下到了深圳打工,攒了10万元重新回到家乡再创业。2008年童秀兰开始了自己的养猪路,机缘巧合让其学到了放养黑皮野猪二代的“独门秘方”。岂料,2011年底出栏时却遭遇滞销,童秀兰压力重重,一时想不开跳进了河里,幸亏被救了起来。大难不死的她转变思路,在多方帮助下打开了销路,也带来了年销百万的成果,一时被人封为“猪肉冠军”,风光无限。

  再次接受采访,童秀兰说起了她又一次人生起落。2014年,因为对市场的经营和客户关系的管理欠缺认识,童秀兰成立的家庭农场合作商家一减再减,在猪肉价格跳水的大环境里瓦上添霜,又出现了猪肉滞销的情况,损失惨重。但这一次童秀兰没有再寻短见,而是不断地总结经验并虚心向当地的农科专家和有经验的市场商户们学习请教,很快又从失败中调整了过来,重新走上正常经营的轨道。其间虽仍有起伏波动但一路坚持下来,一眨眼创业至今已8年。如今的童秀兰拥有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创办了自己的养殖公司,一家人协调配合,形成从喂养到销售一条龙模式。

  这次波折后,童秀兰新增了一个品种——小香猪,小香猪是微型猪种,具有瘦肉厚、纤维细、脂肪颗粒小、香味浓郁、早熟易繁,且极少体重超过30公斤等特点。她表示新增小香猪一方面是这个品种的猪肉肉质更嫩滑,口感更好,皮脆又薄,另一方面是由于原来大量的野猪满山跑的放养模式易给附近村民的农作物造成一定伤害。“目前我的农场主要有四大种类的猪,小香猪占50%,野猪二代和杂交猪各占20%,剩余一小部分是土猪。”童秀兰说,但是由于这个新品种成本高,价格比其他种类猪肉贵而且大家都不了解这类小香猪,所以销量仍未完全打开。

  2013年童秀兰的生态养殖家庭农场已经成功获得认证,现在山上大约有1200多头猪,2500多亩山地,价值不下500万元。目前她正在准备招商合股,创办农业生态旅游项目,发展乡村旅游。童秀兰希望能够通过多方面发展,不仅可以宣传自己家原汁原味的猪肉,而且更重要的是为自己的家乡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为良心卖家,童秀兰坦言现在市面上很多食品都不卫生。“我不奢求我的产业要多辉煌,我也不想赚太多,但我会努力让大家在餐桌上可以放心吃上新鲜健康的猪肉,摸着良心保证食品的安全来源。”这也是她多年来一直坚持的原则。预计今年国庆黄金周,她将会在兴宁毅德城开办体验店,让大家免费品尝特色新鲜的猪肉。她希望可以把产业做大带动周围的村民一起努力,一起发展,形成独具特色的新型产业模式,促进家乡的繁荣发展。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