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福海县齐干吉迭乡程炳军:返乡养牛巧致富

鏃堕棿:2016-07-19 | 鏉ユ簮:亚心网

“哞哞……”近日,还未走进福海县齐干吉迭乡金山大尾羊合作社,就已经听见了牛圈里的叫声。进入一看,原来是克孜勒乌英克村的程炳军和妻子正在给牛添加饲料,引得牛“哞哞”叫。看着一头头体格健壮的褐牛,程炳军乐呵呵地说:“是育肥牛让我的生活有了改变。”

程炳军在给牛喂饲料

福海县齐干吉迭乡克孜勒乌英克村村民程炳军敢于创新,凭着坚韧不拔的倔劲和奋发向上的韧劲养牛致富,成为当地村民学习的楷模。

2013年之前,程炳军一直靠在外地种地谋生,十余年的时间,家里虽谈不上富裕,但小日子过得也算不错。岂料2013年,一场大规模的红锈病让他承包的300亩地颗粒无收。于是他回到家乡,立志发展养殖业。通过分析,他认为养牛较为划算,牛肉不仅味美而且卖价较高。

想法有了,可是找不到合适的场地。乡政府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积极协调,让程炳军加入了本乡的金山大尾羊合作社。来到合作社后,程炳军有了免费使用的养殖场地。养牛初期程炳军一没技术、二没经验,花高价购进了40头品种不怎么好的小牛犊。

自此,他一边养牛一边学习饲养知识,有时间就跑到其他养殖户那里学习技术,开始了整日与牛为伴的生活:平日里,他当“牛保姆”,细心照料;牛生病了,他是“兽医”,亲自打针防疫。功夫不负有心人,程炳军第一年就挣了5万元。

“第一桶金”让他看到了养牛的前景,更坚定了他养牛的信心。2015年,有了养殖经验的程炳军购入80头新疆褐牛。要想搞好畜牧业生产,首先自家的饲料要种好,就在这样一个简单的信念驱使下,程炳军夫妻俩对承包的300亩土地进行了规划治理,200亩种青储,60亩种苜蓿。随着养殖规模扩大,给他带来了很大的经济收益,让全家人从畜牧业生产上看到致富的希望。

如今的程炳军,成了村里的养殖大户。其他村民看到程炳军通过养牛提高了生活质量,纷纷向他请教养殖技术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