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天等县“养猪明星”带领群众致富

鏃堕棿:2016-07-21 | 鏉ユ簮:左江日报

  在干净、整洁的猪舍里,津津有味进食的一头头大白猪膘肥体壮,肤色光亮。正在和技术员一起仔细地给猪检查身体的天等县仕明源养猪专业合作社理事吴世伟告诉记者:“现在每斤生猪价格达到了十块八、十块九,哪天猪少时,生猪价格能涨到11块钱一斤,预计今年整个猪场的销售收入有1200万元左右。”

  吴世伟的这个养猪场于2007年投资创建,名叫仕明源养猪场。与猪打交道25年,由于取得不凡的成绩,吴世伟荣获了“2009年度创业先进个人”“2013年度先进个人”“2011年崇左市种养科技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吴世伟小时候家境比较贫寒,父母省吃俭用供他们五兄妹完成了各自的学业。“读中学时,看到村里的兽医每天出诊都有收入,我就暗下决心考兽医学校,毕业后办个小猪场,出诊创收减轻家庭负担。”吴世伟告诉记者。

  功夫不负有心人,吴世伟最终如愿考上柳州畜牧兽医学校,1991年毕业后就到县兽医站工作。在外人看来,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已经很不错了,但吴世伟并不那么想,他还是默默为实现自己的目标而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在工作期间,他努力研究科学养猪方法,积累了丰富的养猪知识。1997年,吴世伟在爱人的支持下开办了兽药饲料店,由于商品质高价廉、服务态度好,得到广大群众的支持和认可。在做好单位工作的同时,吴世伟还挤出时间到各村屯为群众诊治牲畜,在养殖方面为群众排忧解难,受到了广大群众的高度赞许。1998年以来,吴世伟的事业越来越红火,支持他的群众和获得他帮助的群众也越来越多。“得到群众的大力支持,我意识到要想让更多群众富裕起来,必须要有致富带头人,引领群众发展饲养业,走出一条特色的致富路子。”吴世伟说。

  有了这个决心后,他就一直为圆带领群众致富梦而努力。2000年,吴世伟做出一个重大的决定,他毅然辞去了县兽医站的工作,告别他工作了9年的县兽医站。“有人说我傻,好好的一份工作不干,当时也有亲人反对,但是,选择的道路不管有多艰难,只要选择了,热爱上了就要把它干好、干到底,用结果来证明给亲人和周围有非议的人看。”吴世伟坚定地说。

  2007年,在县水产畜牧兽医局的支持下,吴世伟投资200万元创建了仕明源养猪场,由于掌握了猪场的运营管理,连续几年都取得很好的效益。在了解到全县生猪市场还有很大空间后,吴世伟决定扩大经营范围,以仕明源养猪场为基地,于2009年6月牵头成立天等县仕明源养猪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经营面积300多平方米,主要经营饲料、饲料添加剂、兽药及养殖原料(玉米、麦麸、豆粕、米糠等),年销售饲料及原料10000多吨,销售收入3000多万元。合作社和该县水产畜牧兽医局联合,采取“传、帮、带、送”的方式,通过提供种猪、猪精、猪仔、饲料、兽药、技术等服务,带动了社员养猪的积极性,现有社员4000多户,分布在天等县的13个乡镇及德保县的龙光、土湖等村,并与向都镇的班祥江、驮堪乡的凌伟、梁恩英等7人合作投建了七个小规模的猪场。合作社年总出栏仔猪、肉猪10000多头,销售收入1000多万元。

  合作社于2010年被评为“广西区水产畜牧行业重点龙头企业”,合作社的养殖基地也被崇左市科技局评为“种养科技示范基地”。

  吴世伟的心愿是带领更多的群众养猪致富。合作社的成立,为吴世伟更好地带领群众致富搭建了更好的平台。向都镇定明村的班祥江主动联系吴世伟,打算建一个小型猪场,但面临资金不足的问题,加上后续猪种、猪苗、饲料也没有着落,吴世伟经过实地考察,指导他建场后,从自己的猪场选了20头母猪、50头肉猪苗给他饲养,并供了饲料,经四个月饲养,50头肉猪出栏,盈利三万多元。他又继续拉回50头肉猪苗饲养,第二年20头母猪陆续产仔,通过自繁自养,并抓住市场行情,他的猪场现已发展到能繁殖母猪70头,存栏肉猪200多头,通过养猪致富,班祥江在县城买房买车,买铺面扩大经营,还做起了铝合金加工生意。吴世伟带领群众致富的例子还有很多,如驮堪乡桐屯的农绍珍、凌恩英,红岭村古迷屯的吴凤海等,都通过先供猪苗、饲料、结算的方式,纷纷脱掉了贫困帽子,买了私家车。在吴世伟的带动下,周边群众掀起了养猪致富的热潮,吴世伟也因此成为了周边广大群众心目中的“养猪明星”。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