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涂秩平:带农民一起返乡创业 生态农业激活山野

鏃堕棿:2016-07-21 | 鏉ユ簮:华声在线

  人物档案:涂秩平,男,51岁,平江县人。1990年毕业于同济医科大学,湖南瑞丹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2009年回乡创办湖南瑞丹科技有限公司,重点支持当地贫困农户发展油茶、高山有机茶、稻田养鱼、连云黑鸡等四大产业,共投入1500余万元,帮扶6个村改善基础设施、发展农业产业。 受益农户达4000人,其中精准贫困户436人。

涂秩平(左)在油茶基地和村民讨论油茶长势。

  地处幕埠山区的平江县虹桥镇,距离平江县城有两个多小时的车程。蜿蜒曲折的山路阻隔了不少村民走出大山的勇气,而涂秩平却是那个走出大山却又回到山里的人。回乡7年,他投资修路、维修水利工程,带领乡亲们种油茶、有机茶,养鱼养鸡,他先后投入1500多万,试验了多种扶贫模式,他的坚持不放弃,正在一点点改变着当地农村的贫困面貌,刷新着村民们的观念与思想。

  难忘乡情自掏腰包为村里修路

  “我还是喜欢这里,徒步上山或者到田间转转,空气清新,心情也舒畅。”涂秩平着一身轻便的休闲装在附近的几个村子里转悠,每一步都走得踏实自在,自幼生活的地方,他不能再熟悉。

  涂轶平出生在平江县虹桥镇一个贫困家庭,父亲是随爷爷从南昌迁来的,由于当年下放过来,在当地没有什么亲戚,家里劳动力少,经济拮据。涂轶平小小年纪就要帮家里干农活,下地种红薯。附近的村民总是会在干完自家农活之余主动去他家帮忙,粮食紧张的时候还会悄悄送来吃的。“只有你亲身经历才懂得那份感情,他们的帮助我一直记在心里。”涂轶平说。

  毕业于同济医科大学后,涂轶平放弃优渥的工作到广东打拼。2009年,他终于回到这片让他魂牵梦绕的故土,创办湖南瑞丹科技有限公司。他从未忘记回馈乡亲们的恩情,由他资助的贫困学生,至今已有100多人,捐资达100多万元。虹桥镇大兴村贫困学生魏强,从读北京大学起到研究生毕业,连续7年获得涂轶平的资助共计14万元。每逢春节,涂轶平都会带上慰问品,走访贫困村里的五保户、困难户,已累计捐助10多万元。贫困乡亲盖房子缺钱,他出钱赞助,村里哪个有病无钱医治,他就主动送去医药费。

  2009年,仁义村全村只有不到1公里的水泥路。涂秩平协调整合资金120余万元,其中个人捐资50余万元,新修基础公路4公里,硬化村级公路10余公里。同时,维修虹桥镇东安村、仁义村内6处水利工程,改善灌溉面积100余亩。

  “这些基础设施的投入,改变了我们当地交通落后的面貌,解决了群众最迫切的问题,方便了群众的出行,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打下了良好基础。”仁义村党支部书记胡艳炳说。

  产业扶贫送到村民家门口

  虹桥镇地处偏僻,山多田少,多年来受无资金、无技术、无市场等多方面的制约,当地老百姓除了种粮外,没有发展其他产业,农业产业单一,农民增收渠道狭窄。基础设施的改变虽然改变了山区的面貌,但并未给贫困农户带来直接的增收。涂轶平认为:“要致富,必须带动农户发展产业。”

  为了发展产业带领村民致富,涂轶平一头扎进农田山林里。一开始,并不熟悉农业的他并没有少走弯路。种虫草,试验了一年,最后因气候不适应,投资全部打了水漂。后来他请专家实地调查,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决定发展油茶产业。

  从2009年起,涂轶平已投入800多万元,租山2200亩,带动仁义村156户580人发展“德字一号”高产油茶。村民不仅每年可得到林地租金(每亩每年19元),还可以到油茶基地务工,获得150-200元/天的报酬。仁义村村民邓子卿家里流转20亩林地,他在油茶基地工作,每月可获得2000多元工资。邓子卿说:“我家里6口人,以前就靠种田养家,现在农闲之余我就去基地上班,算下来年收入是以前的3倍。”

  油茶要量产至少得等8至10年,而前期需要的抚育、除草等持续投入较大,到现在为止,涂轶平在油茶上的投入还没有产出。但是涂轶平依然坚持了下来,为了让村民有更多机会增收,他又投入145万,在仁义村发展高山有机茶150亩,带动52户209人就业。

  让农民换脑转型自己当老板

  阳光下的水田生机更浓,田边新建的沟里灌满了水,这里是青阳峰农业专业合作社的稻田养鱼基地。青阳峰农业专业合作社社员李和来指着稻田中央宽宽的垄沟说:“水稻植株之间的间距加大,能加强稻田通风,也给鱼腾出更多的活动空间,水稻不会减产,而且不用施肥、打虫。”

  今年2月,涂轶平投入30多万资助仁义村12名精准扶贫对象成立青阳峰农业合作社,流转农户田土160亩,发展稻田养鱼。看着长势良好的水稻和不时浮出水面的小鱼,李和来心里充满期待,“3公分的鱼苗放进去不过20多天就已经长到30公分长了。”李和来一边比划一边说, 一般经过7、8个月,一亩地产500斤鱼不成问题。一年下来,平均每亩地可以增收1000元,160亩的稻田养鱼年收入至少达160万。

  “第一年的收益全部归他们,我不要。”涂轶平拒绝了青阳峰农业专业合作社的分红,他说:“关键是要把产业做起来,让村民们看到效益,让更多农民自己做老板,大家一起发展。”

  涂秩平所支持的当地创业项目并不止青阳峰农业专业合作社一个。2011年,涂轶平投入100万支持大学生李高峰回乡创业,在石牛寨镇桂林村新建了一个养鸡场,带领1000多户贫困户发展连云黑鸡,年产量15万余羽。“涂总带给我们的不仅是物质上的支持,还有思想观念上的转变。在他的带动下,大家通过参与合作社,自己靠双手创业,一起勤劳致富。”李高峰说。

  对于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涂秩平还有更长远的计划: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旅游,依托石牛寨和幕埠山国家森林公园这两大旅游景区,打造休闲农庄品牌,以特色的农产品吸引游客,成为两大旅游景区的专用驿站,再发展田间抓鱼、茶园采茶等特色农家体验项目,定能留住游客,引领村民走向真正的富裕。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