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玉米大村”变身“鲜花小镇” 乡村旅游两个月收入2000万

鏃堕棿:2016-07-21 | 鏉ユ簮:重庆日报

曾是重庆市綦江区脱贫攻坚“硬骨头”的石壕镇万隆村,近年来依托海拔高、生态好的优势发展休闲农业,实现了从“玉米大村”向“鲜花小镇”的转型。该村举办的花坝露营节,近两个月来带来的旅游综合收入已达2000万元。

鲜花不仅让游客大饱眼福,还“鼓”了贫困村村民的腰包。曾是重庆市綦江区脱贫攻坚“硬骨头”的石壕镇万隆村,近年来依托海拔高、生态好的优势发展休闲旅游,实现了从玉米大村”向“鲜花小镇”的转型。昨日记者从万隆村了解到,该村举办的花坝露营节,近两个月来带来的旅游综合收入已达2000万元。

从渝黔高速安稳收费站下道,循盘山公路边成片成片的格桑花、波斯菊和向日葵一路前行,便来到海拔1400米、有“重庆香格里拉”之称的万隆村。这个过去只有二十多户人家的小村,现在已经是聚集了上百农户的“鲜花小镇”:每一幢农宅都是褚红外墙,在蓝天白云映衬下显得格外明丽。

石壕镇党委书记张文野告诉记者,万隆村东、南、西面均与贵州接壤,前些年交通不便、产业发展滞后,是远近闻名的“玉米种植大村”。

近年来,随着休闲旅游的火爆,万隆村逐渐显现出优势:海拔高,夏季凉爽;开发少、生态好,森林覆盖率达到80.2%。

作为全区扶贫攻坚中的“硬骨头”,万隆的发展得到了区、镇两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区里将万隆与外界连接的道路进行扩宽、油化,引进旅游公司打造出花坝、李公坝、玫瑰谷、花海石林4个组团,并规划建设了运动探险、田园风情、湖波休闲、养生度假、文化观光五大区域。

“为让‘鲜花小镇’名副其实,我们以‘花’的名义连接、装扮各个组团。”张文野表示。今年,万隆村又种植了大量高山玫瑰、羽扇豆、波斯菊、向日葵等,仅花种就用掉了1500公斤。

现在景区内外都是花的海洋,农户房前屋后都被鲜花簇拥,“鲜花小镇”让游客流连忘返。2014年举办首届露营旅游季,该村就接待游客9万余人次。

“现在是主城气温越高,花坝的旅游就越火爆。”村党总支书记李明铁说。上个周末,前来赏花、露营的游客就有两三千人。五颜六色的帐篷,成为绽放在山野间的一朵朵“小花”,让“花坝”更加名副其实。

游客的到来,为村民脱贫开辟了新路。二社的万学文曾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妻子有病,儿子在外打工几年杳无音讯,他自己又因残疾干不了重活,一家人的日子过得比较艰难。

随着花坝景区开发的推进,万学文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帮助下,把家里的房子整修一新,办起农家乐为旅客提供三餐。今年6月18日花坝露营节开始以来,他已接待游客300余人次,收入四五千元。

“现在我们也是搭着花坝‘享福’哟。”年过六旬的村民赵福庆说,由于体弱干不得重活,他从没出门打过工。如今,他把家里10亩地流转给村里的玉米种植大户,自己进农家乐打工,除土地流转收入外,每月还有1400元收入。

以“鲜花小镇”为“圆心”,周边许多村落乃至一些乡镇也享受到了旅游业发展带来的好处。打通镇岔村村民邱龙,在万隆村旅游兴起后,骑着三轮车为山上农家乐配送米油、饮料等,每月能挣三四千元。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万隆村已兴起30多家农家乐,全村30%左右的村民直接吃上了“旅游饭”,村里30多户贫困户由此脱贫。村里、村外还有300多人,借着旅游业的东风从事交通运输业,收入不菲。

万隆村旅游业的发展,还带动全村发展起糯玉米3000余亩、方竹笋1万余亩、反季蔬菜500余亩。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