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泸州夫妻返乡创业 家庭农场托起致富梦

鏃堕棿:2016-07-26 | 鏉ユ簮:川南全搜索

 

  7月24日,在“金龙葡萄园”里采摘着晶莹剔透的葡萄,四川省泸州市龙马潭区金龙镇的农场主赵茂林和殷凤琴夫妇充满了期待。经过几年的艰辛打拼,如今,返乡创业的他们终于在省级贫困村上开辟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创业天地,年入产值30余万元。

  返乡创业 不当厂长当“园长”

  赵茂林和殷凤琴是金龙镇曹坝村人,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怀揣着致富梦想的他们离开家乡,南下深圳打工,没想到这一去就是20多年。

  在深圳期间,经过艰辛的打拼,夫妻俩终于开起属于自己的一家制衣厂,殷凤琴当上厂长,一手精心打理起生意,生活过得红红火火。

  “经常看到游客去葡萄园采摘,而且价格并不便宜,所以就试着学习起来。”殷凤琴告诉笔者,一次浙江游玩期间,她发现葡萄园很多,而且顾客对采摘尤为青睐,后来便萌生回乡栽种葡萄的想法,“毕竟家里老人老了,孩子也需要照顾”。

  2011年7月,赵茂林和殷凤琴回到家乡——省级贫困村曹坝村,在一名种葡萄亲戚的指导下,投入资金100余万元,租地50余亩,实施改土、建棚等工作,在浙江、江苏等地引进夏音马斯卡特、温克、美人指等国内较为先进的葡萄品种,建起“金龙葡萄园”,拥有了自己的“家庭农场”。

  四处求学 葡萄种出行家里手

  从企业到家庭农场的转变,赵茂林和殷凤琴在技术上算是吃尽了苦头,然而凡事都先苦后甜。

  “修枝、灌水、施肥、打顶等任何一个环节都不敢马虎,否则会影响葡萄的生长和产量,我所接触的周围很多种葡萄的都失败了。”谈起栽种葡萄的经验,赵茂林如数家珍。

  “还记得几年前一个叫‘桃太郎’的品种,当时开了花就进行浇灌,结果导致后来挂果太差。”据殷凤琴介绍,还有一个叫夏音马斯卡特的品种,当年成熟的时候果很小,经过反复实践,才发现浇水的时间并不对。起初,技术虽然有亲戚指导,然而仍是他们栽种的最大障碍。

  为此,夫妻俩买书学、网上学的同时,还自费到浙江、上海、云南等地到处拜师学艺,只要有不懂的,想方设法也要弄个“水滴石穿”。

  “别小看葡萄下面的这些野草,它们可是栽种的宝贝。”在葡萄园里,赵茂林给笔者介绍起来,几年来,他们理论联系实际,利用仿原生态栽种法进行栽种,效果很好。据介绍,这种栽种法其实就是让草和葡萄一起生长,一旦葡萄成熟了才将野草割掉。野草不仅可以为葡萄的生长保湿、增加氧气、避免灼伤,而且割了后还可以就地转化为有机肥,起到土壤改良的作用。

  经过几年的实践,如今,夫妻俩从选种、栽培、管理、采摘等每个环节都胸有成竹,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栽种专家。目前,葡萄园20余亩全部挂果,年产值达30余万元,并带动当地10余人就业。

  大展特色 “家庭农场”托起致富梦

  “这里的葡萄口感好,个头也不错,我这是第二次来了。”带着孩子采摘着葡萄,来自合江县的顾客游敏告诉笔者。据赵茂林回忆,自从金龙政府大力支持将场镇至葡萄园的公路硬化后,去年8月的一个周末,葡萄园曾经出现过火爆的采摘场面,“一天就来了100多名顾客,车辆都几乎停不下”。

  “采摘期从6月一直持续到12月,农场也展现出了三大特色,这也是我们的初衷。”据殷凤琴介绍,目前,葡萄园实现了“新”、“奇”、“特”三大特色:“新”即品种新;“奇”即葡萄最大如鸡蛋,最小如豌豆,早晚熟时差长;“特”即园内有种巨无霸,一串可长到一米来长,重达20余斤。

  “现在天天关注天气预报,一旦起风下雨,觉都睡不着,总是怕园子被淹。”在尝到栽种甜头的同时,殷凤琴也道出了自己的苦衷,虽然技术过关,但由于没有专业过硬的排水实施,目前葡萄园还处于“靠天吃饭”的状态。去年7月,葡萄园遭遇空前最大洪水,10余亩葡萄被淹,导致果裂,损失了近10万元。然而,这些困难,夫妻俩一路都克服了下来。

  谈起未来的打算,赵茂林希望在经营好葡萄园的同时,继续扩大规模,并增加农家乐、垂钓等基础设施,将家庭农场提升为集观光、采摘、垂钓等为一体的乡村休闲基地。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