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IT精英返乡创业卖鸡蛋 拥有80多家代理商

鏃堕棿:2016-07-26 | 鏉ユ簮:沂蒙晚报

 

  一说到创业,一说到养鸡,每个人身边似乎都能找到这样相似的创业人,散养、绿色、生态、无饲料……这些饲养的“专属名词”似乎已经很常见,如果高科技和养鸡联系在一起,你能想象会是一种什么景象吗?

  养这么多鸡,为啥草还这么茂密?这是村民老乡问的最多的问题,谭子龙笑着说,养鸡也要和树木环境和谐发展,这是一个大课题。

  北漂5年,他带着媳妇回乡创业

  “其实,在上大学的时候,我就想着未来有一天可以在家门口养鸡,但是又觉得不场面,怕被人笑话,所以成了北漂。”临沂的谭子龙说起创业的初衷,之所以创业要养鸡,还是源于自己对农业的热爱,就是喜欢和农业打交道。

  和所有的北漂一样,毕业后的谭子龙在北京工作,从事IT行业,年薪百万,在亲朋好友的眼里,是一份有前途的工作。但是当北漂一族都在信誓旦旦地要大闯一番的时候,当同事在咖啡馆喝着咖啡看着街景的时候,谭子龙觉得这一切都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即便捧着咖啡看着电影,也有一种虚度的感觉。

  “总觉得在北京无论多么拼命,都没有落叶归根的感觉,越看到北京的繁华就越想回家创业。”谭子龙说。

  凭着对农业的一腔热爱,一个IT男带着媳妇回到了临沂费县南张庄乡北石沟村,开始了他生态养殖的创业路。

  科技创新,养鸡产蛋不走寻常路

  在传统印象中,养鸡产蛋的创业似乎已经有了套路,但是在谭子龙这条创业路上,却截然不同,他买回2000只草鸡苗,通过杂交优化鸡苗的基因,杂交可以让鸡苗具有各种优点:蛋鸡的基因可以多产蛋,那就杂交蛋鸡;野鸡的基因抵抗力强,那就杂交野鸡……经过一次次的实验,鸡苗因为实验而丧命的事情每天都有发生。在谭子龙看来,这是实验必须要经历的代价,但在别人眼里,这是毁灭性的实验,是在自掘坟墓。最先坐不住的是谭子龙的父母,看着每天都有大批的鸡苗死亡,转眼就是几万元的亏损,父母软磨硬泡都无济于事,最后愤怒地摔门而去。

  大约近一年的时间过去了,2000只鸡苗经过不停实验,最后存活的只有100多只,但是新品种的草鸡也培育出来了,谭子龙给培育的新品种起名叫:玉春一号。一只鸡平均一年产蛋量高达220枚,而普通土鸡产蛋量只有100枚左右。这些鸡不仅啄食地上的昆虫,谭子龙还给它们特制了“营养餐”来增加营养。用高蛋白酵母粉代替豆粕;在鸡生长的不同阶段根据需求设计营养配比;鸡棚里全部使用太阳能灯;温床上的物料配比也是他自己研究的……所有一切创新的结果就是成本在降低,鸡蛋品质量在提升,效益在不断增加。

  “我对养鸡产蛋的研究不仅是鸡苗,饲料、益生菌、微生态制剂都是我研究出来的,还有发酵床,鸡粪落到发酵床上三个小时就会被分解,分解释放的能量又可以被鸡吸收。”谭子龙说起自己对养鸡产蛋的研究,就会滔滔不绝。最简单的一个案例,2015年冬天的那场大雪,没有一只鸡生病,反而在那么恶劣的天气,还有鸡在产蛋。这让乡里乡亲都有些“叹为观止”。

  这一系列高科技技术的养鸡,让谭子龙的鸡和蛋都变得与众不同起来,因为基因里兼具了草鸡、野鸡、蛋鸡的各种优良品质,所以这些鸡蛋的蛋壳颜色也特别丰富,有淡绿色、淡蓝色、橄榄色、粉红色和土黄色等十几种,这在市场上是很少见的,谭子龙称它们为“彩色鸡蛋”。

  工匠精神,一辈子专注卖鸡蛋

  采访中,时不时的都能感受到谭子龙高科技养鸡的厉害之处,一些困扰养鸡户多年的问题,都被谭子龙研究出了解决办法,母鸡抱窝是一种天性,面对这种天性,养鸡户们最常用的办法就是把鸡单腿拴在树上,或者直接喂药,有的鸡喂了药都拦不住它抱窝,于是谭子龙查找各种书籍,终于在美国人养鸡的经验里找到了办法。“这个办法不是我发明的,但是真的很有效。就是把母鸡隔离关笼子里6个小时,给充足的水喝,这个办法最起码半年之内不会再抱窝。”谭子龙说,其实养鸡就是无数的小经验,而不少外国人的经验都特别好,他只是一个学习者。

  2014年,鸡苗培育好之后,谭子龙就开始专心卖鸡蛋,有北漂IT的5年打拼经历,也让他的卖鸡蛋之路变得平坦一些。“在北京的时候,就从事过销售之类的工作,所以卖鸡蛋不是问题。”谭子龙对记者说,因为在给鸡喂食的时候就特别注意,所以益生菌和制剂让鸡蛋的胆固醇含量都偏低。现在农场每天能产草鸡蛋1500余枚,每枚鸡蛋的价格在1.5元至2元之间,因为大部分鸡蛋都是通过网络平台销往外地的,因此为了保证运输方便,谭子龙还专门找人设计了特殊材质的鸡蛋托,鸡蛋托的形状设计更是充满了智慧与创新,运输破损率几乎为零。现在农场已经发展了全国各地代理商80多家,每天所产“彩色鸡蛋”供不应求。其实谭子龙的农场创意不仅在养殖的技术,还在于绿色环保的理念。

  虽然现在谭子龙将草鸡蛋做得风声水起,农场也初具规模,但他的目标并不局限于此,“以卖草鸡蛋为突破点,逐步发展立体生态种养殖,力争五年内打造出典型的鲁南苏北区域立体种养生态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带动更多的人一起致富。”谭子龙说,创业的路上很累,累到无数次想放弃,但是既然选择了养鸡、卖鸡蛋这条路,就要做到极致,学习德国人的工匠精神,一生只做一件事:卖鸡蛋。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