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海归青年包荒地种水稻,一斤卖到9块钱!

鏃堕棿:2016-08-08 | 鏉ユ簮:南方农村报

  日本留学五年,赵紫峰回到东北农村种起了水稻。不上化肥、不打农药、网上直销,每年盈利一百多万。周围的农民谈论他:佩服!我们的大米卖一两块钱一斤,他的能卖到九块。

  为何决定种地

  触动、土地、理想

  赵紫峰亲戚的土地被收走了,政府一次性给补偿了三十多万。结果不到一个月,这三十多万就被花得差不多了!没有了地,钱也花没了,没办法,他们就得出去打工,可是四五十岁了,谁还会要你呢?这以后这么长的日子都要担心生计的问题。这让赵紫峰感到,其实土地是很珍贵的,而拥有土地的农民却看不到土地真正的价值。

海归青年包荒地种水稻,一斤卖到9块钱!

  于是他就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要做一个农民,瞒着家里辞掉了在日企的高薪工作,回到乡下租了40公顷荒地,还是盐碱地!这让周边农民都百思不得其解,很多人都说他太傻。可在赵紫峰眼里却是完美,因为它的化肥、农药残留为零。而关于盐碱地的改造他也打听到了好方法,使用牛粪,牛粪里含草,草是支着的,用牛粪加上一种特有技术进行改良,可以让土地透气,不板结,那样就可以种东西。

  历程困难重重

  质疑、抛弃、亏损

  但他没想到种个地有这么多困难,本想着种有机水稻,不用农药化肥应该能省事,没想到田里杂草丛生。雇人拔草,拔一茬又长一茬,这人工成本吃不消不说,村民有时还撂挑子,为这事一直跟他争吵,太不理解二百块能解决的事儿,为什么花10倍的价钱来解决。

  加上因为种地天天住在村里,忙前忙后,顾不上陪女朋友,跟他谈了5年的女朋友也因为不理解而要和他分手。雪上加霜的是,瞒着家里种地的事也传到了家里,父母的伤心劝阻更是让他徒增难受。这一年下来,把心思都花在了种地上,销售渠道也是一片空白,打下来的粮食比普通农民种植的产量少一半,价格却跟他们一样,这一年净亏损二十万元。

  即使亏损,他并没有想过要放弃,要种好东西成本高是自然,所以只能改变销售方式而不能改变种植方式,至于如何改变他也没有想明白。

  销售生活方式

  拍照、博客、淘宝

  有一天突然有个契机,当他在天涯论坛上写帖子,记录他在农村和几条大狗的乡村生活时,很多网友都想要购买他的大米。

  赵紫峰选择的生活,可能对很多人来说就像一个梦。他用当地随处可见的芦苇盖房子,一幢一百多平米,挑高五六米的大宅子,震惊了整个龙王乡。他养鸡,买来废弃的装零件的刨花板,几百块钱就能搭出一个冬暖夏凉的大鸡舍。他的日常生活用他媳妇的话说,就是“一直在平衡各个动物之间的关系,防止发生血腥的打斗!”,因为他带着三条阿拉斯加雪橇犬,一条萨摩耶犬,还有一只混血土狗一起生活。而这个媳妇“不不”竟然是和他见面25天,就和他领证结婚了!而在当地流传最广的,还是他固执的种植方式。

  就这样,拍照和写博客成了他重要的销售手段,他所生活的这个环境成了网上销售的弹药,他每天都在现场直播,把这里的鸡鸭狗描写得生动有趣,就像一个电影似的,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围观者。现在赵紫峰每年水稻收入有70多万,奶酪、蜂蜜和鸡蛋加起来有30万。周围农民现在这样谈论他:“佩服,必须佩服。一开始也觉得他搞不成。但是我们的大米卖一两块钱一斤,他的能卖到九块,这大家就服了”。

  由于新媒体的产生,越来越多的产品不仅仅是售卖产品本身,而是在售卖一种生活方式。

  透过生活方式认可卖主与产品,客户粘性是极高的,它会形成一种粉丝效应,你的一举一动都能成为客户关注的焦点,生活当中的一切也有可能成为可售卖产品。赵紫峰用记录生活的方式获得大家的信任,实现产品营销,是农业行业的一角,是一个启示。

  做好的产品,适应新媒体的销售方式,将是各个领域为之革新的必备动作。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