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山东阳信肉牛产业真叫“牛”

鏃堕棿:2016-08-13 | 鏉ユ簮:经济日报

在山东滨州的一家大润发超市,记者拿起一袋真空包装的亿利源牌生牛肉,用手机扫了一下包装袋上的二维码,手机屏幕上出现了“溯源平台—查询页”,显示出该袋牛肉的追溯号码、耳标号、牧场主等信息。

“从2011年3月起,我们公司投资4000多万元建成山东首家物联网肉牛追溯系统。”亿利源公司董事长杨振刚介绍说,一头高档育肥牛的价格是一头普通育肥牛的13倍至14倍,而饲养成本只是两倍多。为养出高档肉牛,亿利源还请中国农业科学院专家开出“营养套餐”。

全株青贮玉米穗和秸秆要一同打碎,进入青贮池子,经过氨化,整株玉米就成了既软且香的饲料。这种做法在奶牛养殖中较为常见,肉牛养殖者鲜有尝试。

阳信县率先在全省推行“粮改饲”种植模式。该县的洋湖乡八里泊村共3600亩耕地,今年有2800亩流转给了当地一家知名的肉牛养殖、屠宰加工企业——阳信广富畜产品公司。“种一季玉米纯收入几百元,青贮玉米达到了3000元,而经过肉牛转化后,产值为4000元至5000元。”村党支部书记赵彬说,企业租地种的是很少见的全株青贮玉米。

不到一年时间,除了企业自发流转土地粮改饲外,该县还出现了三种模式:一是借箭牛业发展了5000亩的订单,由其提供种子,农民负责种管;二是肉牛合作社社员把自家地“粮改饲”,这部分数量最大,有几万亩;三是农民经纪人收购农户的饲料玉米。如今在阳信“粮食—经济作物”二元种植结构变成了“粮食—经济作物—饲料作物”三元种植结构。

“现在阳信的肉牛产业,从种牧草、牛犊繁育开始,到饲养、育肥、宰杀、分割、冷藏、冷链物流配送、餐饮及皮毛血骨的研发加工,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阳信县委书记马福祥说。

阳信能成为肉牛业的“价格高地”,是因为这里竞争充分,光从事皮革、肉牛等周边产业的就超万人。在这里,牛粪也可以被回收发酵,做成叶面肥和固态肥,用于种植绿色有机果蔬。牛血则可以提取SOD,有较高的药用价值。

目前,该县肉牛产业占农业总产值比重达41.6%,肉牛产业总产值突破350亿元。

2014年5月,阳信县与北京一亩田集团签订了农产品电子商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其运营的一亩田农业网——目前全国最大的农产品交易平台开设阳信县特色产业带,并在农产品电子商务培训、大数据信息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

与此同时,该县畜牧兽医局筹建阳信清真牛肉电商交易平台,在“线上”对进驻企业生产过程实行数字化影像档案监管,对“阳信清真牛肉”品牌产品统一交割。而在“线下”,已建成的富润广场可供50至80家肉牛生产加工企业集中展示营销,并承担餐饮、宾馆及商品展示、文化技能培训等功能。“线上”“线下”一体化流通商业模式,将使阳信肉牛产业发展如虎添翼。

目前,阳信县已制定了肉牛产业“十三五”规划。未来5年,阳信将通过中国阳信肉牛养殖重点发展区、肉牛屠宰加工及冷链物流配送区、生物科技研发区、肉牛皮革精深加工区、穆斯林风情小镇高效生态民族产业园“五区”建设,实现从饲草种植、肉牛繁育、育肥、屠宰、精深加工到冷链物流配送、餐饮连锁、皮革深加工等完整的肉牛产业链条,唱响“阳信清真牛肉”品牌,争创中国第一“牛”县,推进肉牛产业向千亿级产业集群迈进。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