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北大女博士创业养野鸡 3年后月销过千万

鏃堕棿:2016-08-17 | 鏉ユ簮:新农村商网

刻苦读书23年,拿到了北大医学博士学位的余纯不顾父母的反对,回到老家岳西创业。由于医学专业的背景,她把关注点放到野鸡项目。余纯说她想做的事情很简单:为下一代提供健康成长的食物。“我不是产品生产者,我只是生态的搬运工。”从零起步,到目前月销1000万,她是怎么做到的?

穿着白大褂在实验室里研究产品,每天朝九晚五,年薪十余万的公务员职位,与北大博士出身的余纯来说似乎是匹配的,也曾令其父母骄傲不已。然而,2013年余纯的一个创业决定深深影响了她以后的生活轨迹。

从广东回到安徽岳西老家,她要在这个每月人均3000元收入的大别山深处创业。父母的强力反对责备在所难免,创业路上一波三折几经坎坷,销售产品也从最初的生鲜野鸡蛋转为养生保健品,但是经过两年多的筹备与一年多的发展,余纯还是闯出了一片天。

从零起步,到目前月销1000万,她是怎么做到的?

为孩子当起生态搬运工

余纯回忆自身最初辞职后的情形,创业初期最大的阻力来自父母的反对。在那个闭塞的山沟沟里,能出一两个博士是相当不容易的。她辞去广东卫生厅公务员工作回家创业,在父母看来不可理喻。这期间幸好有丈夫的理解。丈夫比较开明,他先于我辞职,当初妻子辞职创业时也比较支持。

有着家乡情结的余纯,把创业地点选在老家岳西。对她而言,这可以说是二次创业了。“我在学生时代就有过一次成功的创业了,在读研究生期间,已经成功开办过一家培训公司。”

当生意上日渐起色,余纯的父母才开始渐渐放下心,也改变了对她创业的看法。今年父亲节,余纯特意把自己销售的野鸡蛋送给父亲,而这次父亲也默默地收下了礼物,不再责备她了。

生鲜电商曾被电商界视为电商的最后一片蓝海,但也被公认为是一块难啃的骨头。余纯为什么创业伊始就选择野生鸡蛋这类产品呢?

“我是农民家的孩子,刻苦读书23年,当我拿到北大医学博士那一刻,我热血沸腾,我自己认为终于能改变世界,医治好人间疾苦的疑难杂症了。”但是当她看到一起又一起三聚氰胺、苏丹红、地沟油事件,她感觉到冰天雪地般的寒心。“恰巧这个时候我升级为母亲,小精灵的降临让我欣喜又担心。我们餐桌上每日三餐的食物让我震惊,我们的下一代是在怎样的环境下成长?”

余纯说她想做的事情很简单:为下一代提供健康成长的食物。“我不是产品生产者,我只是生态的搬运工。”

某一天,她回到老家,母亲还是一如既往为她做五谷杂粮,去山上捡拾野鸡蛋。也许在城市里生活太久,吃到儿时的食物她觉得格外美味,也因此开始留意到家乡的纯天然生态食品。

由于医学专业的背景,她把关注点放到野鸡项目。野鸡具有好动,少吃多餐,只吃五谷杂粮和野菜昆虫的习性,更独特的是,由于野鸡的淋巴细胞和吞噬细胞较普通鸡种发达,抗病能力极强,几乎不会生病,更无需注射抗生素。家乡的野鸡蛋与她常吃的鸡蛋也很不一样,个头较小,色彩斑斓,煮熟后口味极佳,鲜嫩可口。带着好奇心,她将几个野鸡蛋带回北京的实验室测试,发现了野鸡蛋成分的健康营养特殊价值。

此后,她就带着团队着手在大别山腹地数百家农户中进行调查和筛选,挑选合格的养殖农户成为她的合作伙伴。据介绍,他们踏遍大别山绵延数百里的山脉,找到了纯天然野鸡第一代品种,加以先进的科学放养培训,塑造野鸡原始生长的天然环境,做到六无:无病源、无家族病史、无药物残留、无抗生素、无激素、无重金属,让科学和自然撞击出生态的结合产物。

虽是产品的前期,但我们团队做野鸡蛋的项目风声不胫而走,大家都称她们为“博士妈妈”团队。余纯作为项目发起人,笑言江湖人都称她为“蛋”姐。慢慢地,有很多孕妇及妈妈开始咨询她们的产品,他们也慢慢地在妈妈圈内小有名气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