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爱心不残 “竹鼠王”年纯收入近40万元

鏃堕棿:2016-08-30 | 鏉ユ簮:永州日报

8月26日,笔者来到风景秀美的江永县夏层铺镇禾田村,一厂房门口挂着“永明竹鼠仿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牌子,特别引人注目,这里养殖着600多只竹鼠

合作社负责人名叫何少平,今年36岁,因双手患肌肉萎缩症,落下了残疾。夏层铺镇镇长陈毅辉介绍说:“何少平是合作社养殖竹鼠最多的‘竹鼠王’,还是一名好村干部,他正帮扶着多户残疾人和贫困群众养殖竹鼠脱贫致富。”

几年前,何少平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硬是钻研透了竹鼠的养殖方法,不仅自己创出一条致富路,还帮助乡亲们摆脱贫困。今年6月26日,成立了由残疾人和专业养殖户组成的“竹鼠仿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现有社员10户,其中5户是残疾人。

何少平平时话语不多,但说起自己的创业经历,他的话匣子打开了。他告诉笔者,初中毕业后,他曾几次南下广东打工,因为双手不灵活,工厂不愿接收,他尝试过养牛养鱼、养狗,都以失败告终。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电视上看到养殖竹鼠的信息,他把家乡的条件与其相比较,符合竹鼠养殖,而且本地就有野生的竹鼠,于是在2011年10月,他把家里仅有的3400元积蓄拿出来买了10对竹鼠,开始尝试竹鼠养殖。

由于缺乏技术和经验,何少平养殖的10对竹鼠,没几天功夫就死剩下9只。眼看血本无归,父母和一些好心朋友劝他放弃,何少平无言回答,但心里还是不服那口气,这个时候的唯一支持者只有自己的妻子,2012年,她把打工省下的20000多元钱寄回家,重新引种70对。通过不断实践,何少平摸索出了一套竹鼠养殖经验,从竹鼠的食物上改良,除了每天给竹鼠吃一两根竹子外,还给它们喂胡萝卜、黄豆、小麦和米糠,这些都是何少平自家产的,既节约了成本,又保持了原生态喂养。

“现在竹鼠产崽成活率高,春天达到98%,冬天的成活率也达到了70%-80%。”何少平言语中透着自信。现在,何少平的竹鼠养殖发展到了600多只,产值达20多万元。

何少平告诉笔者,每斤竹鼠能卖65元,周边县、市很多酒店主动上门要货,供不应求。丰厚的回报,何少平想多帮助一些残疾人,更想把产业做得更大。

“他真是个好人,没有他的帮助,我也许只能在家里吃闲饭了。”58岁的夏层铺村14组村民李水德说,3年前他得了脑血栓留下后遗症,不能下地干活,去年何少平以优惠价提供鼠种,免费传授养殖技术,免费指导防病治病,帮助他养殖了20只竹鼠,估计今年养殖的竹鼠将发展到100只,年收入有2万多元。

去年下半年,江永县大力开展精准扶贫,江永农商银行给何少平发放扶贫贷款资金5万元,何少平利用这笔资金和自已的积蓄建起了一个宽大的竹鼠养殖场。“我新建的竹鼠养殖场可养殖竹鼠3000多只,我要好好的大干一场,带领残疾人和贫困群众养殖竹鼠共同致富。”何少平对扩大养殖规模信心满满。

如今,永明竹鼠仿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规模不断壮大,社员辐射到4个乡镇,养殖竹鼠5000多只,年纯收入近40万元。合作社社员桃川镇的邓桂芳目前发展到500只,源口乡的张育德发展到300只。何少平说:“还有20多户残疾人和贫困群众想加入合作社,我将尽力帮助他们跟我一起通过养殖竹鼠脱贫致富。”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