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手机放牧 羊不丢还增收

鏃堕棿:2016-08-30 | 鏉ユ簮:人民日报

裴晓飞(左)正给羊安装定位器。

裴晓飞用手机就可以掌握羊群当日行走的里程和路线。

安装定位器后,裴晓飞将羊群驱赶出圈。

傍晚,到了羊群回圈的时间,打开手机微信,进入电子围栏放牧系统,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牧民裴晓飞的羊群实时位置、当日行走距离、羊群运动轨迹等实时信息就显示在手机上了。

根据电子地图上的羊群位置信息,裴晓飞跨上摩托车直奔羊群所在的位置,大约10分钟就找到了羊群。每天早上放羊出圈,晚上再赶回羊群,裴晓飞自从去年用上了羊群卫星定位跟踪系统,节省了大把时间。

苏尼特左旗是内蒙古自治区农村牧区综合改革示范试点,通过实施“智慧牧场”项目,牧民放牧的生产方式发生了质的改变,而羊群移动卫星定位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

基于物联网的新型草原自动化养殖监管技术,包括监控终端平台、气象单元、圈舍单元、补饲棚单元、体征监测单元以及GPS移动定位、无线网络系统等功能设备。

“除了赶羊回圈,其他的所有工作利用手机就能完成!”裴晓飞打开电脑,每只羊都有一张与耳标编号一致的数字身份证,配有相应的照片,从接羔到出栏,羊的生长全程都可进行溯源查询。棚圈周围,羊圈及牧场状况可以利用视频进行实时监控,系统还可以对牧场温度、湿度、氨气和水质等指标进行监测预警,利用总平台可以控制圈舍光照系统、饮水槽开关、棚圈自动门、羊群GPS定位以及草场周边环境监控。

苏尼特左旗农牧综改办主任龙云鹏介绍,此前,定位系统只能提供羊群的活动轨迹。2016年,在原系统的基础上,又为牧民的草场划定了电子地图,每户牧民的草场边界清晰可辨。只需要在头羊的脖子上套上定位器,羊群在草场上活动,位置一目了然。“建设这套系统的初衷是为溯源羊肉提供基础数据,证明羊是在自然条件下放牧生长的,我们的最终目的是通过追溯体系,实现羊肉的优质优价,从而增加牧民收入。”

“去年,溯源羊肉的价格每公斤要高出市场价2—3元,我家出栏400多只羊,收入增加了约1万元。”裴晓飞竖起了大拇指,滔滔不绝地细数着高科技放牧的好处,“以往,我每年雇用长期羊倌的费用是5万元左右,现在有了这套系统,大大节省了人力。不用雇人,省下的支出全部转换成了纯收入,这是过去想都不敢想的。”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