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湖南沱江镇:兄弟俩深山养蜂奔富路

鏃堕棿:2016-09-04 | 鏉ユ簮:永州日报

“我们这里山多林密,是典型的山区,非常适合养殖中蜂。”8月28日,江华瑶族自治县沱江镇山毫云村梁氏蜂业的梁润华一边查看蜜蜂酿蜜情况,一边与前来采访的笔者聊起来。

梁润华今年26岁,他与24岁的弟弟梁小华创业成立梁氏兄弟蜂业。在他的养蜂基地,摆放着一排排整齐的蜂箱,蜜蜂漫天飞舞。目前正是黄金条开花的好时节,满山遍野的山花,对于他们来说,这是蜂蜜丰收的最佳时期。

“2008年,我初中毕业后,由于家庭困难,于是从养了20多年蜜蜂的80岁爷爷手里接过30多箱蜜蜂,开始了养蜂创业之路。2010年,读完高二的哥哥梁润华也加入了养蜂行业。”当问起为何选择养蜂创业时,梁小华告诉笔者。梁小华还介绍道,中蜂是我国山地土生土长的蜂种,善采百花,个体抗寒耐热能力强,是山区养蜂不可多得的好蜂种。

每到采蜜时,蜜蜂们就飞上山头,在山里的野花上采蜜。梁润华笑着说:“哪里山上野花多,我们就把蜂场迁移到哪里。这样可以保证蜜源,让蜜蜂采集到正宗的蜂蜜。”

蜂蜜具有食用和保健价值,因为品质好,越来越受到广大市民青睐。采访中笔者得知,梁氏蜂业的蜂蜜,现在一般价格在100元每公斤,冬蜂蜜可卖到160元每公斤。梁氏兄弟的400多箱蜜蜂,一年可采蜂蜜5000公斤以上,实现收入50万多元。

在梁氏兄弟带动下,大路铺镇、沱江镇的6户村民,也通过养蜂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梁氏兄弟感言:“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共同致富才是富。”他们经常为养蜂户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帮助他们销售蜂蜜,解决养蜂户的后顾之忧,今后,他们还将带动更多的村民养蜂,让养蜂成为山区老百姓致富的好门路。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