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小蜜蜂酿出致富路

鏃堕棿:2016-09-04 | 鏉ユ簮:中国北海

  “从去年开始养蜜蜂到现在,仅用了半年时间,20多箱蜂就产70多斤蜂蜜,按市场价格每公斤120-160元出售,我今年第一次收蜜就卖了5000多元呢。”日前,合浦县曲樟乡曲木村的农户陈世光高兴地给记者算起了“甜蜜账”,按这估算,他今年就可以摘掉贫困户的帽子。

  近两年来,曲樟乡曲木村的贫困户在驻村第一书记程卫东的引领带动下,通过蜜蜂养殖,渐渐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程卫东是市政协派驻曲木村的第一书记。当初走进曲木村,程卫东发现,曲木村地处僻隅,农耕技术落后,再加上人多地少,种地仅够自给自足,完全没有其他额外收入,导致贫困户近半。程卫东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如何脱贫成了他最伤脑筋的事。

  面对困难,程卫东并不气馁,为了帮助村民脱贫,他曾尝试过种植蘑菇、饲养猪牛等多种经营,但都见效较慢。程卫东告诉记者,养牛的周期性比较长,况且购买牛犊的成本很高。养猪虽说当年能见效,但投入成本也大,除了苗种,还要购买饲料,最后一头猪也只能卖到300多元钱。

  一个偶然的机会,程卫东了解到蜜蜂养殖成本低,风险小,利润高、见效快,且曲木村林木茂盛,自然条件、环境都非常适宜蜜蜂放养,他决心试一试,将养蜂产业确定为脱贫产业。有了想法,程卫东就动员贫困农户尝试养蜂,从去年开始,仅用了半年时间,全村34户贫困户目前已经有20多户开始养蜂,不少农户当年就已经实现了脱贫。

  目前,“养蜂”这甜蜜的事业已在曲木村全面铺开。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