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石蛙王子”缪合理:“一根筋”闯出致富路

鏃堕棿:2016-09-10 | 鏉ユ簮:新华社

在贵州六盘水市水城县发耳乡双井村活动室旁的半山坡上,有三排一人高的矮房子,隐约传出低浊的“咕咕”声引人驻足。记者忍不住进去一探究竟。

虽然矮房略显阴暗潮湿,但屋内“湖心岛”式的布局还是让人眼前一亮:环形的水池里漂着几株水葫芦,水池中央的陆地上也摆放着长满苔藓的瓦片和石头,夹缝中种有水葱和水生鸢尾。调皮的缪合理翻开一块瓦片,10多只黑色瞬间蹿进了水里。

这些和仿野生的蛙舍都是田边组28岁村民缪合理的。他告诉记者,今年的成年蛙能卖5万元,加上卖蛙苗,年收入预计在10万元左右。因蛙出名、借蛙致富的缪合理是当地人眼里的“石蛙王子”。

相熟的人知道,缪合理是个“一根筋”,“石蛙王子”的称号来得并不容易。

2004年,家境贫困的缪合理中专毕业只身外出打工,去过广东,也到过浙江,进过电子厂,也做过纺织工人。“虽然能挣点钱,但到处漂也很累。”2010年,渴望拥有一份属于自己事业的缪合理萌生了养殖石蛙的念头。

村里谁家娃儿瘦弱,弄只石蛙进补立马长胖,营养价值高;好多城里人也经常寻石蛙吃,市场紧俏;双井村原本就有不少野生石蛙,说明这里的环境适合石蛙生长……经过一番琢磨,缪合理觉得养石蛙“有搞头”。

说干就干。信心满满的缪合理在网上查阅相关资料后,便和父亲缪中乔到田沟里捉石蛙试养。初次创业、没有任何经验和技术的缪合理很快尝到了失败的苦涩。毕竟,石蛙是高端养殖品种,对湿度、温度、食物等都很挑剔,不像养鸡鸭牛羊那么容易。

“蛙没养好,钱花了不少。”缪合理告诉记者,头两年辛苦寻来的石蛙不是跑了就是死了。每个月还要从外面买100多斤黄粉虫喂蛙,每斤25元,基建、人工、运输成本除外,每月花费2500元以上。

“自己不会养,还往里砸钱,太憨了”“还不如去打工,年底还能存点钱”……面对村民的质疑和调侃,执拗的缪合理没有放弃,他对每一次的尝试都进行了记录,努力提升自己的养殖技术

缪合理的举动引起了外界的关注,石蛙养殖也得到了六盘水市政协和农委的认可和支持:资助其到水产养殖技术较成熟的江浙考察学习,还安排了专门的农技人员与其对接。

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缪合理的石蛙养殖在2012年见到了效益,并联合其他7户村民成立了一家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如今,合作社的石蛙养殖规模超过3万只,每斤能卖到150元,市场上供不应求。在缪合理的带动下,部分村民也开始尝试养殖塔兔、蛇等“稀罕物”。

“致富有窍门儿,但无捷径。农村创业有时还真得有小缪这样的‘一根筋’。”六盘水市农委挂职干部、发耳镇副镇长杨凯说,类似石蛙这样经济效益好、市场不愁销的特色养殖是不少返乡农民工创业的首选项目。但这些产业对资金和技术的要求更高,很难“一试就成”,需要政府的支持,更需要创业者的坚持。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