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中蒙边境新疆兵团农场沙棘种植成职工脱贫致富“绿色引擎”

鏃堕棿:2016-09-12 | 鏉ユ簮:中国新闻网

“今年的沙棘挂果量很大,现在进入采摘的季节,每天可以采摘50筐沙棘果,大概能出900公斤,毛利润在4500块钱左右。”

5日,地处中蒙边境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一八三团独立营三连哈萨克族职工塔斯恒告诉记者,今年沙棘果的价格非常好,而且早早的就和当地的沙棘加工企业签好了订单合同,预计收入可达4万元。

新疆兵团第十师一八三团独立营三连距离中蒙边境线不足1公里,距营部135公里,团部310公里,连队19户职工常年担负着37.5公里边境线的守护任务,连队自然环境差,常年风沙肆虐,冬季最低气温达零下49.7℃,年平均无霜期103天,一望无际的戈壁滩凸显着荒凉。为改善自然环境,增加职工收入,2003年,该团落实国家退耕还林还草工程,积极引导职工种植3000亩大果沙棘。

“沙棘的种植不仅有效的遏制了风沙,还为连队19户职工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目前,大果沙棘进入采摘期,预计总产量在250吨以上,纯收入可达90万元左右。”一八三团独立营三连指导员郭玉兰告诉记者,2009年至2015年,该连户均收入从5000元增到了3万元,沙棘产业真正成为了边境线上脱贫致富的“绿色引擎”,实现了生态与经济的并举。

据了解,凡经沙棘覆盖的土地,地表径流减少80%,表土流失减少75%,风蚀减少85%。栽植沙棘,可取得生态、经济、社会三大效益。

沙棘又名醋柳、黑刺和酸刺等,是一种耐干寒、耐盐碱、耐贫瘠、生命力极强的多年生灌木或小乔木果树。是目前世界上含有天然维生素种类最多的珍贵经济林树种,其维生素C的含量远远高于鲜枣和猕猴桃,从而被誉为天然维生素的宝库。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